看人間 人有孝心 上天都知道

文╱因凱(媒體工作者) |2016.08.29
1626觀看次
字級

「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淚眼婆娑的王老伯在兒子靈前猛念《地藏經》,不知不覺睡著,夢境裡,伽藍菩薩帶著他到一處光明境界,面前是一尊高聳天際的大佛,王老伯牽著一個小孩,佛慈祥地彎身抱起這小孩,王老伯就醒了,原來這尊佛就是阿彌陀佛。

十餘年前,因緣際會在一家廟當義工,廟奉祀主神伽藍菩薩,曾遇過一名比丘尼,這比丘尼在台大醫院安寧病房擔任宗教輔導師,因為輔導一名肝癌末期患者,患者老父王老伯,得知兒子來日不多,曾問比丘尼,甚麼方式可以讓兒子到阿彌陀佛那裡,比丘尼曉得患者病業深重,於是拿一本《地藏經》給這老伯,要他一直念下去,比丘尼也祈求伽藍菩薩滿老伯的願。

王老伯是老榮民,獨子在竹科上班,相當優秀,每天勤奮工作,原有大好前程,孰知年紀輕輕身體就出狀況,等到醫院檢查,已是肝癌末期。

晴天霹靂,王老伯難以接受,看著兒子腹水愈積愈多,他曉得已經沒指望了,只盼兒子能往生到好境界,不再受苦。

兒子終究走了,王老伯在兒子靈前徹夜未眠念經,只盼能消兒子的業力,或許老伯的誠心感動天,一場夢境示現,他的兒子成了天真無邪的小孩,跟著阿彌陀佛走了,遺體存留腹水也消了,父子雖然天人永隔,但兩人從此心無罣礙。

板橋一家素食店,黃姓老闆娘與老公原是賣牛肉麵維生,生意很好,但老公身體一天比一天消瘦,瘦了十幾公斤,查不出甚麼原因,後來老闆娘學佛,深知因果,改賣素食,但心中總有件憾事困擾她,原來她的父母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往生,她來不及見父母最後一面,常愁容滿面,憂思父母在另個世界受苦。

筆者因常去這家素食店用餐,與老闆娘熟識,她跟伽藍菩薩很有緣分,曾到廟裡,盼能解心中結。

還記得那天晚上,黃姓老闆娘與她妹妹風塵僕僕來到廟裡,兩人虔誠持香,嘴裡呼喚父母,一陣涼風吹來,這對姐妹突然放聲大哭,悲苦之狀,觀者不忍。

當天法事,筆者沒看到甚麼異狀,倒是黃姓老闆娘感受特別深,猶如見了父母一面,廟裡執事傳達伽藍菩薩一句話「人有孝心,上天都知道」,十年過去了,這句話仍縈繞於耳,當時感動依然在心。

黃姓老闆娘打開心結後,笑容常開,樂善好施,虔誠學佛,並將功德回向給父母,從此生死兩安,不再牽掛。

「人有了信仰,心裡容易踏實;有了因果觀念,也就能行善止惡。」在媒體擔任採訪工作多年,看盡生死悲歡離合,後來在廟裡當義工,茹素學佛,從佛經、實務中體悟佛菩薩精神與人生真相,深感慶幸。農曆七月是孝道月,後天則是地藏菩薩聖誕,盼與讀者分享所見所聞,一同學習菩薩慈悲心,共成菩提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