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機使用不當 醫:嚴重恐致命

 |2016.08.29
2413觀看次
字級
跑步機運動方法 資料來源╱衛福部苗栗醫院副院長李永恆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苗栗訊】跑步機是普遍運動器材,你正確使用了嗎?四十五歲徐姓女子扶把手、腳跟著地「錯誤」跑步三年渾然不自知,每次運動完膝蓋都會疼痛,最近求醫解惑,醫師警告不正確使用跑步機會傷身,嚴重可能致命。

苗栗市徐姓婦人三年前花三萬元網購一台跑步機,說明書著重操作及安全事項,她每天平地、坡度三度的模式循環跑步約三十分鐘,運動完膝蓋疼痛,有時腳踝不舒服,隔天才會緩解,最近愈來愈嚴重,只好求助醫師,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副院長李永恆發現,徐女是錯誤跑步而傷身。

李永恆指出,徐女沒有熱身,就上跑步機運動,因雙手扶著把手,腳跟著地跑步,姿勢不良,反作用力加重腳踝、膝蓋、下背負擔,產生疼痛感,錯誤觀念認為腳跟著地跑步,可以減少膝蓋運動傷害,學理上說不通。

「徐女還邊跑邊滑手機聽音樂,這也是不對的。」李永恆表示,使用跑步機運動要專心,邊看電視或邊聊天跑步,可能失去平衡跌倒、受傷,國外有跌落跑步機,頭部受重創死亡的案例。

李永恆列舉跑步機運動幾種常見的錯誤,包括沒有扣上安全裝置:安全裝置是跌倒後可以自動停止跑步機的設計,防止捲入傷害;扶著扶手跑步:身體必須配合扶手高度,造成姿勢不良,怕跌倒反而容易跌倒;光著腳Y跑步:反作用力的壓力,增加身體負擔。

他建議跑步機運動,穿慢跑鞋包覆保護,緩衝反作用力,一開始先扶把手,跟上速度後放開,腰背挺直,雙手擺動,腳掌先著地,先走五到十分鐘,再快步五到十分鐘,接著跑步速度,運動三十分鐘以上,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次以上有運動效果,再慢走逐漸回復到正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