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英 最會給孩子機會老師

曹麗蕙 |2016.08.29
1648觀看次
字級
年逾六旬的葉美英(中)期許自己要效法孔子,有教無類,在小學雖已是「老老師」,卻會陪著學生參與各種活動,讓她深獲學生喜愛。圖/教育部提供
年逾六旬的葉美英(中)期許自己要效法孔子,有教無類,在小學雖已是「老老師」,卻會陪著學生參與各種活動,讓她深獲學生喜愛。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年逾六旬的「老老師」,退休前仍在國小帶班當導師,不但與國小學童沒有「代溝」,還被家長稱為「最會給孩子機會的老師」!她,是葉美英老師,曾是新北市自強國小年紀最長的老師,陪著學生參與各種活動,不管是拍紀錄片、說相聲、演陶偶劇,只要能給學生展演舞台,就算不懂,她都會跟著學生重頭學起,因而被教育部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兩年前因腳傷退休的葉美英,考試取得教育部閩南語認證中高級證書,並通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培訓,目前在國小擔任閩南語教學支援人員。退而不休的她說:「『老老師』要創造可被利用的價值,希望在我還能教、還能付出時,把擁有都分享出去。」

從商11年後 轉換跑道

葉美英沒當老師前,是貿易公司的祕書、經理,從商十一年後轉換跑道,她曾當了九年代課老師,代課期間她仔細觀察、學習每位教師的優點,並參加各種增能研習,「當時很多人不看好代理代課老師,我告訴自己,要努力當個專業教育人。」她還積極進修,完成教育專業學位。

不倚老賣老 跟上時代

為了陪伴學生參與多元活動,就算葉美英不會,她也樂於學習,她說:「老師的教學方法要與時俱進,隨時磨練改進,不能倚老賣老,要能跟上時代腳步」。有一年,新北市兒童影展「小導演大視界」,儘管她完全沒拍過紀錄片,也「先報名再說」,後來還陸續參加教育部敬師短片比賽。

不管要接的班級多難帶,葉美英從不推卻,她曾接了一個全校老師都不敢接,被戲稱是「終極二班」的班級。「我用微笑迎接新班級的學生和家長。」她告訴家長:「我不是全校最棒的老師,但我是最關心你孩子的老師。」她用音樂、點心、陪伴與愛融化了「難搞」班級,還贏得生活教育特優獎。

感謝孩子 願意好好學習

每年學生畢業或分班,葉美英會跟學生敬禮,並說「謝謝、對不起」。她說,她感謝孩子願意好好學習,也對孩子說對不起,因為老師還有很多東西沒有教他們。面對老師的鞠躬與道歉,有時,全班學生會吹直笛、唱班歌感謝她,或者,緊緊抱著她說謝謝。

葉美英的課堂中有一尊小小的孔子像,她帶著學生學《論語》,從經典中體驗人生的道理。她也期許自己要效法孔子,有教無類,傳承教育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