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抱錯嬰 好友酷似對方父母

 |2016.08.29
11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原住民史萬森和泰特二十五日才知道,他們用對方的名字過了四十一年的人生。而且這是一年之內當地爆出的第二件類似事件。

史萬森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出生於加拿大中部曼尼托巴省偏北的諾威豪斯印地安醫院,泰特稍後於二月三日出生在同一醫院,兩人相識,都住在曼省偏遠北方一個五千人的社區裡,但DNA檢驗的結果顯示,兩人是由對方的生母撫養長大。

泰特說,人人都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烏龍。他說:「我們說不出話來。四十多年就這樣過去了。我只有痛心、困惑和憤怒。」

曾任曼省原民事務廳長的羅賓遜說,這是兩個失竊的人生,再沒有哪個詞可以形容這種處境。

去年十一月有另一件類似案例,在曼尼托巴省另一處原住民社區裡,兩名男子彼此是好朋友,左鄰右舍常說,他們比較長得比較像對方的雙親,比較不像自己的父母。DNA檢驗證實他們不是父母的親生孩子。兩人出生於一九七五年出生於諾威豪斯印地安醫院,比史萬森和泰特晚生大約五個月。

史萬森與泰特久已疑心,他們的長相為什麼和對方的父母那麼近似,是不是也在出生時被掉了包,兩人於是和兩家人接受DNA檢驗,果然是抱錯了。

有此烏龍的原因之一是,在一九七○年代,曼尼托巴省北部只有諾威豪森那麼一家醫院,這家由政府經營的醫院因此成為當地「生育中心」。

撫養史萬森長大的夏洛蒂.梅森說,她分娩之後由於出現併發症,被轉診到南邊八百公里外的曼省省會溫尼泊一所醫院。

三天後,法蘭西絲.泰特生了個寶寶,院方出錯,將那個寶寶交給梅森帶回家,鑄成四十年之錯。

加拿大聯邦衛生部長菲波特二十六日聲明表示,將為一九七○年代出生於諾威豪森印地安醫院者提供DNA檢驗。她並表示,將責成第三方將案情查個水落石出。聲明說:「衛生部將迅速責成一個第三方徹底調查當年所有相關的醫院資料,釐清案情,並且了解現有兩案之外還有沒有值得關切的情況。」

聲明說:「我們將會公布調查結果,這些不幸案子提醒加拿大人,我們迫切必須為原住民提供高品質的健診。」原住民占加拿大人口百分之四點三,社會、經濟處境多有不平等。

菲波特表示,連續爆發兩案,她深感不安,衛生部官員已主動提議會晤相關家庭,提供諮詢,協助他們因應難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