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還給孩子健康的環境

 |2016.08.29
1494觀看次
字級

為了孩子的健康,行政院二十二日火速決定,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必須遷校,暑假結束,今天開學日,學童們將遷移至鄰近的豐榮國小上課。不過,家長們並不領情,他們拒絕遷校,在許厝分校搭棚,要就地上課。由於時間緊迫,這項環境議題牽涉層面複雜,從中央到地方心須以村民們聽得懂的語言,加強溝通,還給孩子們一個健康的環境。

舊許厝分校占地原僅一百坪,距台塑六輕廠約二點三公里,當年校舍老舊且不敷使用,台塑六輕與雲林縣政府共同斥資一億元,在距離六輕僅九百公尺的林務局保安林地興建面積廣達三點四公頃的新許厝分校,於二○一三年七月啟用。

然而,學者專家們質疑,許厝分校新址正好位於減緩六輕汙染的隔離綠帶,為什麼雲林縣政府當時會同意把學校新址選在這個如此接近汙染源的地方?六輕設廠在先,許厝分校後來才興建,如今暴發汙染並威脅學童的健康,許厝分校只好被迫遷移。

針對許厝分校遷校的爭議,家長們反對的理由主要有二:首先,由於許厝分校建築新穎、設備佳,家長與學生們都喜歡,但他們不知,如果繼續在這個有毒的環境讀書,造成對健康的危害,是無法彌補的。其次,家長們質疑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數據不夠明確,不具公信力;然而,國衛院的研究報告今年年初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環境研究》,已經獲得國際上的認可。

不可諱言,有關氯乙烯(VCM)與其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的關係,這些嚴肅的翻譯名詞,一般民眾都不容易懂。如何以最淺顯的方式讓麥寮鄉親明白,縣政府在溝通的形式與做法上要更細緻,將心比心,這些家長們在不完整或有限的資訊下,把學校有形的硬體設備看得比無形慢性的健康危害來得重要,完全不顧孩子的健康威脅,堅持要留在許厝分校上課。

對於家長們的反應,外界應以包容的心看待,不必訝異,也不必苛責,這些家長們多屬弱勢階層,是褐色經濟下長期的犧牲者。許厝分校硬體設備新穎,如此受到家長與學生們喜愛,凸顯偏鄉教育資源貧瘠的現實,主政者應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他們三年換三個地方上課,心理上必須調適,學校老師的心理也須要特別關照。更重要的是,遷校過程,如果沒有老師的支持,也難以落實。

許厝分校遷移事件是台灣經濟發展歷程中的一個縮影,凸顯台灣長期以經濟掛帥,忽略民眾健康與環境保護等價值,最後竟然連國小學童都受害。家長們該想想,讓孩子繼續在許厝分校上課,長期受汙染,未來的人生會是彩色的嗎?另方面,縣政府應拿出誠意,趕快把豐榮國小教室準備好迎接許厝學童,給他們溫暖,讓他們有家的感覺。最後,該追究的是,有關許厝遷校的決定權在地方,雲林縣政府拖延到最後一刻,才由中央定奪,難辭其咎。孩子是無辜的,大人應還給孩子一個健康的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