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伴遊 傳承地方老故事

 |2016.08.28
1217觀看次
字級
不老伴遊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特色與故事。圖/東勢區公所提供

【本報台中訊】想聽到只有當地耆老才會知道的故事嗎?為了配合二○一八的世界花博,台中市文化局推出「不老伴遊」培訓計畫,甄選類別包括定點解說員、帶隊解說員及外語解說員,透過計畫翻轉一般年長者無法做其他工作的印象,讓黃金族群能夠透過傳承在地的文化經驗找到第二春,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特色和社區營造,把鯉魚伯公、義渡等許多不為人知的習俗,獲得傳承下去的機會。

今年六十七歲的劉正忠平日在東勢開相命館,精通國、台、客三種語言,假日則常常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擔任文化導覽員,如同活字典的他,常在看到東勢的某間廟或某個地名,就立刻將相關的歷史與傳說一併告知,比如鯉魚伯公的故事、客家話的腔調分別,常讓接受導覽的小朋友們纏著他繼續說下去。

你知道巧聖先師廟其實除了祭祀代表木工的魯班外,還有代表水泥匠的荷葉先師及代表鐵匠爐公先師嗎?平時擔任巧聖先師廟主委的劉嘉富,今年已經七十八歲,巧聖先師廟的源起由來,對他來說如數家珍,甚至東勢當地的歷史沿革同樣難不倒他,而這些無形的智慧財產,是在年輕人身上找不到的。

家住詒福里的陳媽媽說,自己其實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婦,只是孩子大了,平常也沒有需要忙的,希望能幫家鄉做點事,才會過來報名,但自己不太會做導覽,過來聽老師說明後,才知道其實只要逐漸練習就好,若真的不行也可以利用手藝製作點心讓遊客能認識家鄉,讓他放心不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