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坎坷路 用政治鋪平了

 |2016.08.28
13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桃園機場捷運苦等二十年仍通不了車,堪稱全台命運最坎坷的捷運。從二○○九年開始,一○、一三、一四、一五年,都曾是機捷曾宣稱要通車的時間,到今年三月底政黨輪替前第六度跳票,卻在政治盤算中可望於今年底通車營運。

機場捷運一九九○年代初期開始規畫,前身是「中正機場捷運」,最初採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一九九六年由長生國際開發取得最優申請人,卻因財務問題廠商履約出現變數,政府二○○三年決定收回自建、二○○六年開工。

機捷最初預定二○○九完工通車,後來依大眾捷運法報行政院,改為第一階段先讓中壢到三重段在二○一○年十二月通車,第二階段三重到台北段在二○一三年二月通車。後來卻因鋼筋水泥等原物料大漲衝擊,加上部分工程內容變更、用地費用增加,兩階段都雙雙延後期程。

沒過多久,統包商丸紅機電系統發生違約轉包等合約爭議,丸紅不滿交通部延遲發包,以拖慢工程進度為由,向交通部求償,雙方互槓。丸紅提出要求第二階段通車日期展延到二○一四年,但高鐵局只同意延後到二○一三年十月。

二○一三年五月,高鐵局前局長朱旭宣布,機捷延後至二○一五年底通車,隨即請辭申請提前退休。未料測試進度不如預期,二○一五年底再次跳票,交通部第五度宣布延至今年三月底通車。但直到年初行車時間、速率、班距仍無法達到合約要求。

隨著總統大選藍綠變天,五二○新舊政府交接前,交通部提出「先通車、再改善」遭桃捷公司拒絕,桃捷更提出四五二二項異常事件,在官網中形容系統不穩將造成緊急煞車、列車打滑,「重則出軌、追撞,死傷慘重」,三月底交通部正式宣布機捷六度跳票。

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後成立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以第三方立場檢討爭議問題與營運準備情形,歷時兩個月調查證實四五二二項異常事件無關安全,並建議攸關通車的「模擬演練」及「合約驗收」分開,可「先通車、再改善」。推估最快可在今年底通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