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大愛滋生案 衛福部罰百萬

 |2016.08.28
6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防大學歧視愛滋學生一案罰定了!衛福部昨收到疾管署開出的行政處分書,內文提到已依法規會建議,補足懲處論述和開罰理由,金額維持一百萬元,這也是國內歧視愛滋開罰最高金額,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已批准,最快周一即可開罰。國防部表示,會訴願或採取行政救濟,國防大學沒歧視阿立。

針對這起國內首宗愛滋就學歧視開罰案件,衛福部公關主任劉明勳表示,部長林奏延昨一早已在行政處分書上簽名,將以衛福部名義開出裁罰書,再交由疾管署處理。

此次開罰涉及衛福部與國防部,林奏延相當謹慎,在與行政院長林全報告進度及衛福部立場時,表明一旦有歧視事實,將依法辦理。

愛滋病醫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此次開罰具有雙層意義,一來告知大眾對愛滋感染者不應有歧視,二來讓大眾理解一旦歧視傳染性疾病將有礙防治,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已明確指示,後續就看國防部,「裁罰只是開始,後面還有一段路要走。」

四年多前,就讀國防大學的阿立(化名)被校方發現感染愛滋,校方隨即約談說服退學,並禁止他下水游泳,要求他的餐盤和衣物分開洗,甚至威脅將病情告知家長;一○二年以阿立未經核准私帶電腦入營,遭記過及申誡各兩次,同年一月以操行成績不合格、低於八十分為由勒令退學。

阿立在向校方提出兩次訴願失敗後,便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向衛福部提出申請,衛福部請校方恢復就學權益或和解;但國防大學不服,去年二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今年三月判衛福部敗訴,隨後才研議向國防大學開罰。

但疾管署本月十五日公布開罰後,因法規會審查未過,十七日退回要求補足開罰理由,並解釋開罰金額的訂定原則,昨行政處分書再度出爐,確定開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