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大山車站 買票賣票都犯法?

文/第五德嘉 |2016.08.27
2549觀看次
字級
在苗栗海線上的大山車站,是個可愛的迷你小站,在二○○七年某天,突然一夕之間成為台灣無法到達也無法離開的最祕境車站,因為全站「不管買(火車)票和賣(火車)票都是犯法行為!」為什麼呢?圖/第五德嘉

文與圖/第五德嘉

在苗栗海線上的大山車站,是個可愛的迷你小站,在二○○七年某天,突然一夕之間成為台灣無法到達也無法離開的最祕境車站,因為全站「不管買(火車)票和賣(火車)票都是犯法行為!」為什麼呢?

意外成為打卡夯站

原來當年法務部政令宣導反賄選標語「親愛的鄉親!買票是犯法 賣票也有罪」的紅布條,被苗栗縣警局大剌剌的掛在大山車站的正前方,這張照片被網友拍下後,瞬間上了全台灣的各個新聞媒體,大山車站從此一炮而紅,成了網友口中「『犯法』也要去打卡」的神站。

在鐵道迷的傳說裡,有所謂的「海線五寶」、「海五寶」,意指在台鐵海線過了後龍車站之後,有五個寶貴的日式木造老車站,它們從北往南分別是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這五個車站都是用同一張設計藍圖蓋出來的,所以可以說是五胞胎車站,也都擁有濃濃的古樸日本風,即便是今日,遊客來到這幾個車站,依然還像回到一九二二年車站設立那一天般的氛圍。

海線五寶均為木造

九十年前,日本總督府鐵道部蓋了一批量產型車站,這幾個長相一樣的多胞胎,站房構造的建築名稱叫做「木造平家切妻洋小屋」,這是一種用木頭建造而有三角形屋頂的一層樓建築,整體風格混合了日本和式與歐式西洋元素,要辨識方法很簡單,就是站體是L型,有Y字型的廊柱,還有可愛的牛眼窗。

雖然這些用杉木建設的車站當年很多,但最後靠運氣存活下來的,就只有大山、談文、新埔、日南、追分五個,因為這幾個車站使用率很低,拆掉重蓋新的很不划算,在「能用就好」的小小邏輯下,最後就被留下來而成為了美麗的歷史古蹟,而在大山車站售票前排隊用的木條,可是全台灣唯一僅存的鐵道古物呢!

名為大山附近沒山

大山車站名為「大山」,但位置卻在海線上,而且附近也沒任何一座很大的山。原來這裡以前的地名是大山腳,而且這個大山腳跟山也沒有關係,只因為附近的海岸被波濤侵蝕成腳趾的形狀,所以這裡才叫大山腳,之後在一九六二年,在當地地名被政府改名為大山後,車站站名也就跟著一起改了。

日本總督府鐵道部在縱貫線鐵道全面通車之後,因為當時是走山線,火車常常要爬坡過彎道,效率降低而成本增高,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治時期以愛上台灣出名的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堅持在一九一九年動工另築海線鐵道,完工之後,台灣西部沿海鄉鎮便因為有鐵道而開始繁榮,但是歲月最後還是證明了一切,因為山線的大型聚落與城市比較多,海線最終隨之凋零而沒落。

遊老車站看見台灣

大山車站有著濃濃的歷史味,它在大正十一年,也就是一九二二年十月十一日,以大山腳駅之名設站通車,但車站實體在十二月三十日才完工。每次中長程鐵道環島時,我總會在「海線五寶」中選擇一站停下來稍作休息,這時,大山車站往往是我的首選,下車帶著背包走走,享受一個人的悠閒或是帶著全家來玩,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喔!

「看見台灣」的概念,在大山車站的每年業績也可以看得出來呢!

十年前,大山車站每天進出站的人數大概是二○○人,這幾年已經成長到二六○人左右,雖然只是多出六○個人的人次,這可是成長了三成啊!從這個小小的台鐵業績,可見台灣有多少人正享受遍遊、漫遊、樂遊台灣的輕鬆小旅行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