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心,可以是自由的

文/妙凡 |2016.08.27
1111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我們從小聽到大,無非是告訴每個人,在世間生活,不只是向前看,也要有向後的顧慮。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做人做事要能瞻前顧後,才能事事周到、圓滿。

一件事情,看起來是好事,卻未必是好事,也有可能後患無窮;反之,看似壞事,也未必是不好的事,就像大師這則「憂患的鎖鍊」說的,世間萬物、重重無盡的人生因緣都是環環相扣。

我們畢竟是博地凡夫,不知道過去,更不知道未來,唯一能夠把握的就是現在。過去種種所做所為,只要緣分到了,便會逐漸形成結果;而現在的所做所為、所思所想,會成為未來的結果。

掛礙自己過去的造作嗎?恐懼還沒有發生的未來嗎?不需要。

儘管世事無常,總有一個因果定律在循環,即「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又還未到來,唯有現在的每一個緣分,每一個現前的境界,才是我們要切切實實去把握、廣結善緣,以改變自己人生的際遇;關鍵因緣,要從自己的心開始。

對於生命,就如佛經說的「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邊的寬廣,同時也是無涯無際,生命、生活、生死,是如此的自由、遼闊。世間,有很多約定俗成的風俗習慣,每個人都依循這樣的制約走,但是,心可以是自由的,心可以是超越的。

因為業力因緣,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活在感知、感官裡,甚至,輕而易舉的「跟著感覺走」;對於感情或感覺,其實都只是習慣。愛久了,就習慣了;不愛,久了,也會習慣。人,不斷重複許多既定的習慣,或者重新養成一些習慣,所以經典說,人的習氣很重。

關於感情,愛不重不生娑婆,我們因為愛而來到這個世間;情愛,原本就是生命的本質,只是,這個情愛是可以昇華、超越的。如星雲大師說:從「欲」、「愛」、「情義」、「信仰」逐步昇華。而不僅是只有欲和愛。

做自己,但是,更要做更好的自己。覺悟的生命,是走入大化之中,將個人的小愛,化做對全體眾生生命的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