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藥殘留超標 供應知名品牌

 |2016.08.27
23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動保處抽驗乳品藥物殘留,林口區一處酪農戶乳品驗出過量「康黴素」,食用過度恐致失聰、腎衰竭。該酪農戶每日供應二噸生乳,下游包括佳乳(福樂鮮乳)等知名品牌。佳乳澄清,問題牛乳已在每日例行檢驗流程遭抽除,未進入加工系統,也絕無流入市面。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動保處每年例行抽驗乳品藥物殘留,七月十四日將林口一處酪農戶乳品送中央畜產會檢驗,本月十六日結果出爐,乳品殘留過量藥物「康黴素」,複驗後確認違法,已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開罰三萬。

陳淵泉表示,由於乳牛頻繁擠乳,容易出現乳房炎等症狀,而「康黴素」是其中普遍治療藥物,此酪農戶可能是管理不當,誤將治療中、未經停藥期的乳牛,混入正常乳牛中一同供乳,導致擠出受汙生乳,受汙牛奶食用過度,將影響聽覺與腎功能,嚴重恐致失聰與腎衰竭。

據了解,林口該牛乳廠為知名品牌佳乳(福樂)的上游廠商。佳乳總經理黃玉婷表示,福樂原料進場必須經過五道檢驗把關,除了酪農戶出乳前自主檢驗、管理員定期抽查、政府機構抽驗之外,進場前與投入生產前都還有兩道檢驗流程。

黃玉婷強調,經查收購自林口該酪農戶的問題鮮乳,在進入加工系統前已被剔除銷毀,沒有投入生產,更沒有流入市面,請消費者安心飲用。

桃園衛生局建議

源頭複檢交叉把關

【本報桃園訊】新北市檢出福樂鮮奶上游廠商乳品殘留藥物「康黴素」,桃園市衛生局昨天派員稽查,發現這些乳品都已經在市場銷售一空,早被喝下肚,恐難追蹤,更來不及下架。

衛生局長蔡紫君建議新北市複檢。她說,業者每批乳品都保留樣本,檢查沒有問題,坊間抽驗也都過關,卻在上游檢出殘留,頗令人困惑,所以她建議源頭複檢,下游也繼續訪查,交叉為消費者把關。

「得到消息我們馬上就去稽查,但是發現早已過了期限。」蔡紫君說,鮮奶的保鮮期不長,雖然接獲消息後馬上出動查訪,但這批被檢出問題的乳品在坊間已經看不到,不是被消費者買回喝下肚,就是過保鮮期被業者下架。

衛生局表示,這批乳品七月間就已經在各大賣場上架,而一般乳品保鮮期約十三天,如今已經八月底,想追蹤也很困難。

不過衛生局決定,即日起持續稽查坊間乳品,將擴大抽檢相關乳品,保障消費者食品健康。賣場也都表示會全力配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