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傾聽民意與請示神明

 |2016.08.27
1489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政府為了改善空汙,決定修法下猛藥。全市目前尚有二十家飯店、醫院、學校,使用重油作為鍋爐燃料;市府將要求大幅提高硫氧化物排放標準,門檻緊縮至50ppm,比中央規定的300ppm提高六倍。

硫氧化物是PM2.5的前驅汙染物之一,也是酸雨來源。近年各級政府一再呼籲民眾,拜拜時減少焚燒紙錢和香枝。台北市二○○○年起推動集中焚燒,二○○四年起,全年度都代民眾集中送到焚化爐焚燒。

開罰門檻提高六倍,未有「民意」反彈,足見社會大眾對環保、改善空汙已有共識。有人質疑把紙錢與垃圾一起燒,敬神、祈福豈不打折扣。中元節,台北市政府勸導,獎勵減量焚燒,卻遇到要「神明點頭」的要求。「神意」蓋過「民意」,不無諷刺意味。

「神明點頭」還有更神奇的例子。台南鹿耳門鎮門宮寺廟管理者聲稱,鄭成功託夢,坦言鄭軍治台時,對原住民有不周之處,造成後代憤恨,祂全盤接受,並想透過法會,與原住民解開數百年來的恩怨。鎮門宮因此舉辦法會。

鄭成功託夢,在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之後,所持理由與政治人物說法相同,「就算是下跪也要跟人家道歉。」「神意」與「民意」如此相應,除了令人稱奇。也有不少人質疑是配合政策,假借「神意」營造民意。此事用意本善,但手段難免可議。

台北市環保局順應民意,推想「神意」稱,燒紙錢前會先請示神明,紙錢與垃圾也會分開燒。至於是否增建紙錢焚燒專用爐,由於等同變相鼓勵燒紙錢,暫不考慮。

台灣民間信仰,信徒大都十分虔誠。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彰化縣府會呼籲民眾少燃鞭炮,晚間十時起實施「限炮令」。環團肯定此政策,義工沿途手舉「歡迎大甲媽祖,少燃放鞭炮」;「將鞭炮的錢拿來作公益」;「減少空汙,減少噪音」等標語。

去年台灣首次串聯反空汙大遊行,在九縣市十地同步展開,訴求「為下一代爭一口氣」。除了大甲媽祖,很多廟會或遶境進香,都已逐漸接受環保概念。不過,紙錢送到焚化爐,在部分縣市有困難。去年以來,中南部陷入垃圾大戰,中彰投等地垃圾堆積數萬噸,無處可去。

各縣市早在二十年前「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下,都設置了焚化爐。但環保意識日漸加高,焚化爐也變成「避鄰設施」,有些縣市寧可閒置焚化爐不用,故障提前歲修,監控預警協調機制失靈,送往外縣市處理。但外縣市焚化爐也漸飽和,垃圾費率大漲,使委外焚燒的縣市,頭痛不已。

在反空汙遊行中,多位縣市長走在隊伍前,號召「爭一口氣」,展現決心。但縣市長是以政見打動選民,當選後就是要兌現政策。不此之圖,反而走上街頭,「與民意站在一起」,或「等待神明點頭」,都極為荒謬。

古代君王每遇天災,常「下昭罪己」,祭拜天神。這可能是迷信,也可能是假借神意,安撫民意。無論如何,今天大家知道燒紙錢之害,何妨從日常拜拜做起,少一點空汙排放。如此,「神意」也會傾聽民意,環保效果將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