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民國37年台灣省體育隊揚威上海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6.08.26
2832觀看次
字級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里約奧運帶來全球體育熱潮,也勾起了台灣回顧體育盛事的情懷,這裡我介紹一段台灣運動史上光輝的記事。民國37年,剛剛光復三載的台灣,派遣了一支體育代表隊,日本統治五十年的台灣於一九四八年組織一支體育代表隊,赴上海參加第七屆全國運動會,並在田徑項目取得輝煌的成績。

這是二十世紀中,台灣代表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與其他省份的代表隊在同一國家的架構下,競逐體育競賽,所獲得的優異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四月二十四日,台灣體育代表隊由台灣省教育廳長許恪士及政界聞人謝東閔率領,由基隆搭乘中興輪啟程,於二十六日清晨抵達上海第二碼頭,全隊男子選手七十五人、女子選手三十七人,共一一二人,參加的項目有田徑、女子排球、網球、壘球、拳擊、游泳、舉重和男子乒乓等多種項目。

根據事先評估,代表隊中的田徑項目十分強,有原住民四人曾富勝、鄭明輝、陳萬山參加賽跑一千五百公尺、五千公尺、一萬公尺等,徐天德則參加一百公尺和兩百公尺。其他項目的傑出選手亦多,如女子四百公尺的陳英德,三級跳遠的戴玉林。至於曾在早稻田運動會創下十三公尺三級跳遠紀錄的張星賢,以三十九歲壯齡代表上陣,亦成佳話。

五月四日,全運會在上海江灣體育場正式揭幕,全國各省市軍警和海外僑胞共計五十四個單位,二六七七位男女選手參加比賽,除了台灣和香港外,海外華人居住地印尼、菲律賓、馬來由亞、西貢、多倫多、檀香山和暹羅等亦派出代表隊。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特頒訓詞:「第七屆全國運動大會舉行於抗戰勝利三年之後,正當憲政開始之時,又在世界運動大會之前,參加的單位普及全國各地,東北的選手固喜久別重逢,台灣的選手更喜回歸祖國。我們撫今思昔,繼往開來,深覺本屆全運會不但具有與前不同的意義,而且分擔起世界的任務,不但青年健兒應該一致興奮,而且全國同胞都寄予遠大的期望。」

由於是台灣體育代表隊首次赴大陸參加全國運動會,所以各界均報以厚望。事實上,台灣的運動根基相當紮實,日據時代,台灣田徑即具基礎,所以這次在上海全運會中能大放異彩,立刻受到全國各界的關注。

這次全運會總共進行了十二天,競賽十分激烈,台灣隊果然一如事先預料,在田徑方面的成績大放異彩。五月十五日全運會舉行閉幕儀式,下午五點,大會會旗於悠揚樂聲中徐徐降落,大會即告圓滿閉幕。在總成績方面,台灣榮獲男子田徑的總錦標,女子田徑總成績則列為第四名;個人方面,許通獲二百公尺冠軍,張瑞妍在女子標槍上奪魁,王友信奪得男子乒乓單打冠軍。

台灣代表隊首次參賽即一鳴驚人,《中央社》在評論台灣隊的表現時有很高的讚語:「大會於球類競賽過程中遭遇困難,初是對抗之雙方爭執,繼演變而為裁判員之總辭,是非亦極難論定,因此一切提付審判委員會,糾紛均由該會以折衷辦法解決。本屆出席之五十餘單位中,台灣省實力、精神、紀律三者均屬超人,堪為其他各地之楷模。」

這裡是我收集的第七屆全國運動會照片,包括台灣省代表隊的合影,是台灣運動史上極為珍貴的影像資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