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揭開婚姻的頭紗

文/楊堤曉 |2016.08.26
2474觀看次
字級

文/楊堤曉

我和老公交往八年後結婚,當可愛小甜甜和老實乖寶寶走進婚姻之後,真實人生才揭開頭紗。

我心目中的好青年,婚後沒多久就開始表演「落漆」秀。婚前我們從不鬧意見,婚後卻常常起衝突。

我很驚訝,平時連飲料都不喝的他,在親朋好友聚會時竟會鬥酒,而且喝得臉紅舌頭大;我也不能接受對電玩從不多看一眼的人,會三不五時找人來家中打麻將。

我這新手人妻家務一竅不通,全得從頭摸索,下班後盡責地鑽進廚房,奮鬥兩個鐘頭才煮得出一頓晚餐,而老公卻只是坐在客廳看電視等候開飯。

我不明白為什麼家中大小事全是我的事?我曾再三與他溝通,請他分擔家務,無奈他堅決不從,認為家事是婦女的天職,還嫌我太嬌生慣養。

我氣得大吼大叫砸東西,鬧得乒乒乓乓,他理不直口才又差,嘴上說不贏就用凌厲的眼神怒瞪我。後來,竟想到打電話給我娘,請她來管教我。

剛開始,媽媽向著他,每次都勸我別鬧,只因我曾開玩笑把他從床上踢了下來,從此媽媽總認為是我欺負他。

直到有一次我們又吵架了,他整夜坐在客廳賭氣不進臥室睡覺,早晨媽媽剛好來訪撞見,問明原因後,她把我支開,單獨與女婿談話。這一談,老公的氣立刻消了,並從此不再向岳母討救兵。

我好奇地問母親,兩人到底闢室密談些什麼?

媽媽說:「我跟他講,堤堤在家時什麼事都不用做,嫁給你之後,煮飯、帶孩子、上班……樣樣事情都一把抓,我和她爸都很佩服,沒想到女兒這麼能幹。她是我捧在手掌心的珍珠,我對你也愛屋及烏,你還有什麼好氣的?如果你讓她覺得這個婚姻怎麼這麼累呀!到時,我可無法幫你挽回,這個女兒我從小就拿她沒輒。」

後來,他因為兩位好友喝壞身體,自己也開始痛風,這才懂得節制飲酒。而麻將這檔事,我和孩子經常一到假日就得忍受七、八個小時的雀噪穿腦,直到我在牌桌前摔了一疊書,並偷偷丟掉一顆白板後,牌局才在我家客廳消失。

還好他願意讓這一步,不過也僅止於此,他仍舊堅持必須「女主內」。我為了不想讓感情裂痕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只有妥協。

但職業婦女的生涯真是不容易,傍晚拖著疲憊的身子下班,回到家還得繼續打理家務,督促三個孩子做功課,有時忙到深夜兩點還在晾衣服,我又累又不平,咬牙苦撐過日子。

一年年過去,我長了耐心多了城府,明白情緒化的爭執,除了折磨全家人外,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他脾氣倔強,觀念傳統,我無法輕易扭轉,只好改變自己。用老子的「上善若水」、「不爭而善勝」來安慰自己,硬的不成來軟的,軟的不成就看開些,我得努力維繫這個家。

偶爾,他又用大男人的口氣說話或怒斥孩子,經過磨練的我已能冷靜安撫:「你好好說,我們也聽得懂,你那麼兇,我可沒辦法再愛你囉!」想不到為了維持和樂氣氛,而用說笑、讚美、寵愛等方式溝通的效果蠻好的,後來竟成為家中互動的模式,相處日益融洽,我們夫妻幾乎不再吵嘴。

那年回大甲婆家過年,圍爐時老公忽然站起來說:「感謝老婆多年來照顧孩子和家庭。」哇!好意外好窩心,個性木訥臉皮薄的他,竟然敢在婆婆、小叔、小嬸和孩子們面前向我舉杯致謝,真是受寵若驚。

一轉眼,結婚已三十年,有時我會暗自慶幸,當年我抓狂嚷著要離婚,叫他「滾出去」,還好他都無動於衷。其實,他一直都是當初那個講冷笑話、內斂、踏實、疼我的人,更是我打算與他相守一輩子的人。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