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推廣讀書 比外出工作實際

林清淵(台中市/自由業) |2016.08.26
1674觀看次
字級

為紓解監獄人滿為患,法務部長邱太三規畫修改監獄行刑法的「日間外出條款」,受刑人符合假釋資格,表現良好者,可外出工作。

監獄肩負教化使命,教育與工作職能需並重,兩者缺一,更生人再犯率難降,對出獄求職幫助不大,何不把牢房變教室,讓監獄收容人邊坐牢邊讀書,創造監獄、社會、受刑人及學校四贏?

出獄後,更生人雖想浪子回頭重新做人,但因與社會脫節,常因求職不順、社會適應不良回籠,「日間外出條款」用意良善,但只是頭疼醫頭,未能真正教化,減少再犯率。

台南監獄原本僅有國高中部樹德補校,為了接軌,長榮大學九月起在台南監獄開辦學分班,後學年度起將增設學士學位學程,讓受刑人邊充實知識邊矯正行為,出獄後,能適應社會生活,提高就業機會。

讓更生人起心動念洗心革面,須先教化,琅琅讀書聲,代替斥責吆喝,潛移默化受刑人的氣質,矯正劣行又有機會取得學位,再犯率下降,監獄收容減壓,家庭溫暖和樂、社會祥和,比起「日間外出」條款更具成效,建議法務部在全國監獄推廣讀書。

林清淵(台中市/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