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鼾如雷 扁桃腺肥大惹禍

陳玲芳 |2016.08.26
80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五歲的「胖丁」四十公斤,睡覺時打鼾聲音很大,就醫檢查後發現,扁桃腺與腺樣體明顯肥大,導致夜間躺著睡覺時呼吸道空間狹窄,經手術後,胖丁不再鼾聲如雷,睡眠品質大為改善,白天上課學習效果也大幅躍進。

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謝麗君表示,兒童的睡眠問題中,「打鼾」是許多家長共同的困擾。胖丁張開口,看到扁桃腺肥大占據整個呼吸道,家長說:「孩子只能坐著睡,看了好心疼。」經檢查排除鼻過敏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情況後,安排扁桃腺全切除及腺樣體刮除術,手術時間約一小時,術後二周內改吃流質、軟食,不吃硬食或炸物以免磨擦傷口延緩復原期,二周後即可正常飲食。

謝麗君表示,人體扁桃腺與腺樣體平均在三至六歲是生長的高峰期,甚至可長到成人的兩倍大,之後逐年趨緩,但如果臉部與口腔空間還沒來得及「長大」,會導致呼吸道空間狹窄,扁桃腺過於長大的結果就像是「路障」般阻礙了正常的呼吸道順暢度。

資料顯示,約有十分之一孩童,睡眠時有打鼾問題,以二至八歲最多,可能的原因為過度肥胖、孩童易感冒淋巴組織增生、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或少數因先天性肌張力不足等疾病所造成,其中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為最主要的原因,手術治療成功率可達八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