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新南向 砸10億搶東南亞生

曹麗蕙 |2016.08.26
141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配合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昨公布八大新南向人才培育策略,喊出明年投入十億元經費,並祭出上億獎學金,招攬優秀青年學子來台就讀,目標是讓東南亞學生來台人數每年成長兩成,從目前的兩萬八千人,至一○八學年能增至五萬八千人。

八大人才培育策略涵蓋新住民子女、青年發展、產學連結、師生交流、交流據點、雙向人才培育、數位學習及終身學習等面向。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表示,希望以台灣高等教育經驗與輸出,協助東南亞國家優秀學子,並成為當地國家的人才的據點,尤其要透過產業連結,為當地台商培育所需人才。教育部將向立法院爭取十億元經費,七點二億元用於招生,其中包括一億元為新南向獎學金,二億多元協助台灣師生前進新南向國家研究和交流。

陳良基指出,目前台灣各大專校院的東南亞學生約有兩萬八千名,希望每年至少增加兩成,至一○八學年要成長至五萬八千人。他說明,印尼人口有約兩億多人、印度也有十三億人,但留台學生分別才三千與一千人,「以人口比例來說,每年倍增也不為過」,其中印度、泰國、菲律賓、越南等國,都是教育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

為吸引新南向國家優秀學子來台就讀,教育部祭出高額獎學金,一○五學年東協及印度「教育部台灣獎學金」新生名額共計九十七名,每名每年可領三十萬元,一○六年規畫擴增為一百八十二名;清寒僑生助學金增加七百名。

一○五學年公費留學考試應考學門,也新增東南亞區域研究,並規畫新增南向公費留學獎學金十名,每人每年可領一百多萬,以培育了解各該國特定領域的專業人才。同時,新增赴東協及南亞地區實習的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名額兩百名,以補助更多學生赴東協國家或印度進行專業實習。

陳良基說,並非是將陸生來台減少的名額轉移到東南亞,東南亞本是台灣交流的重要據點,再加上人口持續成長,教育部只是務實把局擴張開來。他說,前進新南向國家的台商都苦於人才短缺,例如越南就有六千多家台商,一年即需要八萬名人才。因此教育部協助東南亞學生學習台灣技術的深化,設更多的產業專班、師資培訓班;而教育部也會編列經費補助台灣學校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提升台灣學生前進南向的優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