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大賞 台中歌劇院贈文化部

 |2016.08.26
12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台中國家歌劇院昨日正式捐贈給文化部,台中市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共同簽署文件,歌劇院今日上午開館,建築師伊東豊雄將為「伊東豊雄的劇場夢」建築展揭幕,明天下午在大劇院還有一場「歌劇院與建築師的藝術大夢」專題演講,目前已索票一空。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表示,今年、明年預算都沒有問題,未來會大力推動企業募款,「有募款餐會一定到」,要致力讓歌劇院與文化部旗下各文化場館串連,並進行文化體驗教育、大眾藝術教育推廣等。文化部也會提出「文化實驗室」概念,提供年輕創意人才平台,並扶植優秀團隊進入世界舞台。

台中歌劇院的票房令人擔憂。目前歌劇院免費節目門票一掃而空,售票節目乏人問津。台中歌劇院營運副總監林佳鋒坦承「需要再努力」,台北兩廳院花了十年培養觀眾,他估計歌劇院至少要花五年。

「劇場不是倉庫,把節目和觀眾塞滿就好。」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于國華指出,台中歌劇院「創造了什麼風格、對城市形成了什麼價值」,遠比票房重要。

他認為,台中歌劇院的首要目標,應是提出自製節目計畫,以台灣巡迴或世界市場為著眼點,把台灣表演藝術節目介紹到海外。但這樣的雄心,若無政府資源長期投入,恐怕也會重蹈歌劇院建築的覆轍。

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表示,兩廳院花了三十年達到自籌款百分之五十的目標,台中歌劇院第一年自籌款是百分之十三到十五,之後一年年增加,希望比兩廳院更快達到自籌款百分之五十的目標。至於扶植在地團隊的計畫,王文儀指出,台中歌劇院國內、國外節目比例是七比三,台中當地表演團隊享有優先權,節目只要通過歌劇院評議,便可優先使用歌劇院檔期。

台中歌劇院自栩為「世界第九大地標」,今年出版的美國建築暢銷書「剖面指南手冊」,更將歌劇院和柯比意廊香教堂等世界經典建築並列。但歌劇院昨首度曝光完工後廬山真面目,建築界人士看到完工品質,多以「吃驚」形容。

台中歌劇院設計者、普立茲克獎得主伊東豊雄,多次表示歌劇院是他這輩子最想完成的作品。他讓牆壁、天花板、樓梯等建築線條,模仿人體器官、森林、洞窟等自然曲線,大膽前衛的設計圖多次登上國際建築雜誌,被認為將是二十一世紀的代表性建築。

一位協助伊東執行歌劇院的建築師透露,伊東設計圖精彩,但施工難度太高,工程發包時多次流標。最後願意承接的營造廠有勇氣、執行力卻不如預期。建築學者、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認為,完工的歌劇院「空間架構教人震撼」,但細節的粗糙同樣「令人吃驚」,是伊東豊雄在台作品中施工品質最糟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