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鄭逸文 |2016.08.26
1387觀看次
字級

8/19巴西

最後拉弓 閃電波特3項3連霸

最後一次招牌拉弓,牙買加「閃電」波特奧運最後一戰,19日男子400公尺接力擔任最後一棒,逆轉超前,證明自己就是世界第一。波特奪下生涯奧運第9金,完成生涯3次奧運3金壯舉,最後下跪親吻跑道,畫下完美句點。

此役牙買加隊碰到預賽大黑馬日本隊強力挑戰,日本第3棒新生代飛毛腿桐生祥秀跑完時仍居首位,但牙買加最後一棒的波特面對日本最後一棒牙買加混血劍橋飛鳥時上演大逆轉,使牙買加飆出本季最佳的37秒27,以0.33秒之差,力壓日本奪金。

波特最後以招牌「拉弓」和繞場之後表示,這是他最後一屆奧運,2020年東京奧運不會出賽。

8/19日本

連5年增加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日本防衛省19日證實,為因應中國大陸與北韓的軍事威脅,2017年度編列的防衛預算為5兆1600億日圓(合新台幣1兆6400億元),是連續第5年增加,也創下新高。

北韓近年屢次試射飛彈,進逼日本國土;大陸海警船及漁船進入東海爭議島嶼海域的次數也逐漸增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鍋執政後,2013防衛經費在時隔11年後首度增加,隨後逐年上調,今年升幅為2.3%。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為了守護釣魚台,日本防衛省除強化沖繩防空的戰鬥機部署,也將建造新型潛艦,預計在2021年完成建置。

8/21巴西

里奧再見!安倍扮瑪利歐接棒

里約奧運21日閉幕,為17天盛會畫下句點;在活潑的巴西舞曲帶動下,各國運動員拿起手機拍照、隨音樂起舞,現場洋溢輕鬆的嘉年華氣氛。

閉幕典禮上,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將奧運會旗交接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介紹2020年東京奧運的影片中化身瑪利歐,跳入由東京通往里約的水管,隨後戴著紅色瑪利歐帽驚喜現身里約會場,向世界介紹日本。

里約奧運總計發出307面金牌;美國拿下46金名列第1,英國以27金居第2,體操、游泳慘敗的大陸以26金作收。地主巴西進帳7金、6銀、6銅名列第13。

8/22荷蘭

聖戰士毀古蹟 首度遭判戰爭罪

一名伊斯蘭極端分子因摧毀西非國家馬利古城廷巴克圖的古墓,遭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以戰爭罪起訴,他22日當庭認罪。這是該法庭首次將破壞文化遺產行為以戰爭罪起訴罪犯。

檢察官指控,現年約41歲的聖戰士組織成員邁赫迪,帶領武裝叛亂分子摧毀9座古代陵墓和1座清真寺。法庭文件描述,邁赫迪為了要阻止廷巴克圖人在該處祈禱,於是提供鶴嘴鋤和鑿子等工具,指示戰士加以破壞。

邁赫迪在庭上說:「帶著深厚的悔意和悲痛,我必須對所有控訴認罪。」他面對最高30年徒刑,但檢察官在認罪協商中同意,求刑9到11年。

8/23美國

特斯拉新車款 加速媲美超跑

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rtors)23日宣布,電動車Model S的新版車款P100D,從零加速到時速60英里(96.56公里)僅需2.5秒,是全球最快的量產電動汽車。

公司執行長穆斯克說,雖然配備汽油引擎的法拉利和保時捷918 Spyder加速更快,但兩者都是要價百萬美元的限量款。

新款P100D加裝新的100千瓦小時電池組,行駛里程因此延長至約315英里,Model X休旅車也裝有這個新電池組。Model S P100D的起價是13.4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28.95萬元),Model X p100D是13.55萬美元。新客戶可加價1萬美元購買較大電池組,舊車主則須支付2萬美元換新。

8/24義大利

義中部6.2強震 小鎮被夷平

義大利中部山區24日凌晨3時36分發生芮氏規模6.2的淺層強烈地震,許多村莊和小鎮建築物被震倒,一些民眾在睡夢中被活埋,還有城鎮幾乎被夷平。地震造成至少247人喪生,逾百人失蹤。

其中阿馬特里切鎮遭受嚴重破壞,鎮長佩羅齊表示,全鎮幾乎都毀了。地震震央在佩魯賈省翁布里亞區諾爾恰附近,地震震源深度僅4公里,距佩魯賈一百多公里的首都羅馬也有明顯震感。

部分災區仍有居民被埋在瓦礫下,入村的道路毀壞,救援車輛無法駛入。阿馬特里切鎮的醫院受到嚴重損毀,病人被迫轉移到街上。

8/24緬甸

緬甸6.8強震 逾百座佛塔倒塌

緬甸觀光古城蒲甘(Bagan)24日發生規模6.8強震。泰國曼谷、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及孟加拉都感受到搖晃。蒲甘市187座佛塔毀損,部分地區建築崩塌,造成至少4人喪生。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地震深度84公里,震央位於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西北方數百公里的伊洛瓦底江沿岸城鎮巧克(Chauk)附近。

巧克地方議員表示,地震持續數分鐘。印度加爾各答也有感,高樓晃動,居民倉皇逃到街上。孟加拉首都達卡外的沙瓦(Savar)工業區員工驚慌失措地逃出建築物,造成至少20人受傷。

8/24日本

北韓飛彈射日 首落防空識別區

北韓24日清晨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飛彈飛行了500公里,落入日本防空識別區範圍內。這是北韓飛彈首次落入日方防空識別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烈譴責北韓再度試射飛彈「不可原諒」,日方為此向北韓提出嚴正抗議。

北韓今次發射的潛射飛彈是迄今試射的同類飛彈中飛行距離最遠的,南韓青瓦台已緊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商討對策。美日22日舉行聯合軍演,北韓當時揚言展開報復性打擊,這次飛彈發射正值中日韓外長在東京進行會面,挑釁意味濃厚。北韓今年4、7月多次試射SLBM,這次射程提升到500公里,涵蓋南韓大部分領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