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璧其罪 300棵牛樟樹受害

 |2016.08.26
19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牛樟芝養生功能受消費者青睞,卻很少人關心來源是否合法!高雄地檢署花七個多月時間指揮偵辦,查獲橫跨高雄、台東與嘉義等地的山老鼠集團,嫌犯在山區盜伐牛樟樹切塊背運下山,下游用來培育牛樟菇與牛樟芝膠囊出售,高達三百棵牛樟樹受害。

牛樟是台灣特有樹種,牛樟椴木可培育優良牛樟芝,價格十分昂貴。今年年初,高雄檢警調查,以李姓與潘姓嫌犯為首的山老鼠集團共二十八人,涉嫌竊取山區牛樟椴木下山販售。

歷時七個多月與動員二百多人偵辦,警方在上中游查獲三千二百一十六塊牛樟椴木、柚木八十八根,以及肖楠、紅檜等珍貴林木,下游查獲乾溼牛樟菇與牛樟菌絲膠囊等產品,總價值一千九百萬元。

檢警循線擴大偵辦至雲林、嘉義與台東等地,並發現,此集團先用毒品控制負重工人,在深山砍伐牛樟,切割成重量約十六公斤重的木塊背運下山,再運往工寮或生技公司培育牛樟菌菇,牛樟芝依據乾、溼價格不同,每台兩約一萬元與六千元,一小包售價高達數萬元。

蘇姓警務員說,為追查犯罪集團,警方至少上山五十次以上,其中一次由檢察官羅水郎帶隊,在山區遇上二公尺巨蛇,一度以為是毒蛇,所幸是無毒臭青母;一名保七員警失足摔傷骨折,另在嘉義木材工廠遭看守工人持木棍威脅,偽稱環保局人員查緝空汙事件才脫困。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長張偉顗表示,紅檜、牛樟、櫸木與毛柿都是珍貴一級木,百年牛樟培育的牛樟菇品質優良,常是山老鼠覬覦目標;河川漂流木禁止撿拾一級木,近年林務局也無標售牛樟木,若提不出來源證明,多半是山區違法盜採而來。

張偉顗強調,森林法修正過後更加嚴格,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三十萬至三百萬不等罰金,若是上述一級木,刑期加重至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罰金也加重五至十倍。

原民不願受雇

山老鼠改找逃逸外勞

近年來,陸客偏好收藏檜木加工品,以台灣檜聚寶盆為例,依大小紋路從數萬元到上百萬元都有;檜木最獨特的紋路在樹瘤,以前山老鼠只挖樹瘤,保留神木,現在分組、分工,以鏈鋸鋸斷神木,取走樹瘤、角材,殘木就地棄置或當工寮桌椅。

原住民因敬畏祖靈,多不願受雇於山老鼠,盜伐者改而雇請逃逸外勞當揹工,揹一塊約六十公斤角材下山,酬勞五千到一萬元,每個月可賺十幾萬元。聘用非法外勞還能躲避查緝,因檢警監聽宛如「鴨子聽雷」,不懂外勞講什麼。

山老鼠作業多沿溪搭建工寮,但會在下坡隱密地點設「工寮中繼站」,擺放裁好的角材,暫時收贓,再由揹工運下山,成為「一貫化」作業雛形。揹運角材下山得看準時間、路線並偽裝。

林務局因巡山員不足,在山徑安裝微型攝影機,但每二周須換電池,無紅外線投射器,本來就不利於錄影,但奇怪的是,攝影機安裝的地點常被山老鼠識破,即使被錄到身影,山老鼠仍可於事後辯稱是「揹獵物下山不是贓物」。

更糟的是,非法外勞鋸樹斷命,不留生機,許多看不到的盜伐區正遭受荼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