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政百日

 |2016.08.26
1342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執政百日,蔡英文總統的民調再呈現下滑。對於「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這份由台灣指標民調公司近日發布的調查,蔡英文的信任度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二,滿意度百分之四十五點五,都跌破五成。對以七百六十九萬票當選的蔡英文來說,下滑速度之快出人意料。行政院長林全民調滿意度百分之三十七點三、不滿意度百分之四十點四,超過滿意度。

此項民調大幅下滑,可由兩個層面來看。一是屬於總統職權的部分,一是行政院部分。在總統掌管的國防、外交、兩岸三大區塊都有很大的問題。居首的當然是兩岸關係的倒退,目前兩岸官方溝通管道已全面中斷,影響所及,陸客來台驟減,旅遊、餐飲等相關業者叫苦連天。蔡英文卻充耳不聞,任由業界在史上最熱的一年,進入「產業寒冬」。

國防上,士兵虐貓風波,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才將要平息,軍方卻在十七日一天之內出了四件紕漏,包括國防大學愛滋生遭強迫退學,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及台灣的人權形象,造成國防部與衛生福利部的互嗆。全募兵制度也在同一天宣布叫停;負責電戰情搜的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竟然被一名女中尉入侵長達六個月之久,消息爆出,令人對國防部的資安能力及電戰能力捏把冷汗。演習時戰車翻倒墜落河中,造成四名軍官士兵死亡,尤令人痛心。

外交方面,南海仲裁後,蔡英文對於太平島變島為礁的反應,更是完全的失格,令人失望。

再看行政部門,幾乎沒有一個重要部會能倖免於負評。衛福部長林奏延參加世衛組織年會,竟然自稱「中華台北」,連「台灣」二字都不提。經濟部長李世光在重啟核一事件中,前後態度反覆,毫無決斷能力。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堪稱「苦情部長」,從桃機淹水,取消端午節國道夜間免費,華航罷工,台鐵爆炸案,Uber合法化爭議等,棘手事件一長串。更不要說,遊覽車一次燒死二十六名國人與陸客的史上最大遊覽車慘案尚未完全落幕。勞動部對於「一例一休」或「二例」的態度拿不定主意,對勞資雙方首鼠兩端,搞到裡外不是人。

如今,在府院壓力下,前國道收費員的抗爭大勝,交通部與勞動部全面讓步,在本已加碼發出的補償之外,再度對抗爭團體發出優厚但缺乏法源依據的補償,惡例一開,使以後的類似事件更加增紛擾。

就是這些執政缺失與紕漏連連,讓社會反彈,討好少數團體,卻慷全民之慨,因此導致民調下跌,實是咎由自取。更透露了一個可怕的事實:民進黨擅長打選戰奪天下,卻欠缺治國施政的人才與能力,更沒有觀照大局的高度,只是片斷的輪流討好部分團體,流失了民眾的託付與信任。

既身為總統,不能再像選前一般,只靠文膽寫出的美麗詞藻麻醉自己與民眾。當務之急是,徹底整頓行政團隊;正視兩岸關係癥結,對症下藥,替台灣找出未來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