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界 影響力

文/簡文志 |2016.08.25
1428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人的成長史是一部視野影響史。我們經常受時代影響,如生活、價值觀、習慣等等,感受時代的創新與衝擊;時代創造風氣,人們應該創造時代,我們更可以影響時代。

在變異的歷史中,視野隨之轉折,也容易建構出新奇的、典範的影響力;這些影響力未必是經典視野,也未必是正確視野,卻可能影響人類的歷史發展,例如,現在流行的Facebook、Instagram、APP,影響力甚遠;更有甚者是依上述新潮軟體成為部落客,這些部落客提供的未必是正確的生命觀,卻是當代價值的呈現與呼應。

嚴羽《滄浪詩話》:「學其上,僅得其中;學其中,斯為下矣。」而,我們都是模仿的客體,尋找各自認可的對象,藉以理解自我的真實存在。如果我們都能尋找自己的影響史,藉由情境詮釋,理解自己遭遇的處境,接受影響,成就自我,進而影響世界,布施萬有。

影響力是詮釋視野的接受。宗教容易產生有效的影響,如佛光山舉辦「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這正是萬佛朝宗,所有正宗、野派、孤神、荒冥、大殿、小廟皆來共潤共習。聽聞當時部分地方小廟派員參加,在迎神過程中,格格不入的信仰人士滿溢佛陀紀念館,地上盡是菸蒂與檳榔渣,佛光山師父率眾花了半天才還給佛館乾淨肅穆的空間。翌年,神明朝山大會頗受好評,擇日續辦,卻是完全不同景象,這些信仰的人士雖未漸少,卻是手提塑膠袋,將菸蒂與檳榔渣投入自備的垃圾袋中,這就是情境的影響,環境教育的意義。

影響就是「化」的理念,雙重意義是正己化人與成己成物,反思鑒照事物的角度,是「明誠之事」。個人於碩士論文寫作時,故沈謙老師諄誨以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然逐末之儔,蔑棄其本,雖讀千賦,愈惑體要,遂使繁華損枝,膏諛害骨。」沈謙老師的意思是本體為要,基礎邏輯能力重於花枝招展的語言,我們因此受老師影響,破除紛思,建立日後寫作的正確觀點,掃除寫作是五里迷霧的舊念,進而使我們在日後的文學生活中以教學傳承正確的觀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