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旁觀者

文/林薇晨 |2016.08.25
6359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這世界上有許多繁榮的餐飲系統,培養出了大量的專業的服務生。「專業」和「服務生」這兩個概念通常很難被聯想在一塊兒,服務生不過端端盤子,能有什麼專業呢,許多人嗤之以鼻。然而,單是面對這種嗤之以鼻,本身已經是專業與敬業的一部分。

服務生是一門處理心情的職業。察言觀色是日常訓練,維持水杯的滿、餐桌的淨、菜色的熱,先客人之憂而憂。

客人與服務生的關係並非單純的施與受而已,或者說,那施與受是雙向的,勢均力敵,彼此牽制。更優秀的服務生則能令獅豹之流馴服如綿羊白兔,以柔克剛,難為是很難為,可是這幽微的權力消長裡面也有節奏與趣味。

當然,這並不代表我認同某些近乎阿諛的奴僕式服務,乃至乖巧站在資方立場自我壓榨,一個人軟得可以摺疊起來。

我也知道某一種風風火火骨格十足的服務令客人又愛又怕,然而那也並非我所追從的張致,至少它在本地是很難奏效的。有時候我想,它至今不能成為普世典範的原因之一,或許恰恰在於那樣的氣燄其實與做小伏低一樣累人。

說老實話吧,在極忙極忙客人呼喚此起彼落令人恨不得生出千手千眼的時刻,自己難免也曾暗暗期許客人體諒,甚至慍怒怎麼大家這麼不懂事呢?

然而每當這種念頭浮現,我便立刻警覺,這樣分身乏術的窘況指涉的其實是整個餐廳組織的病徵,利益掛帥,工資杯水車薪,徵才不易,排班又務求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而這一切並非客人之錯。客人也不是花錢來餐廳心疼服務生的。

消費並獲得相應的回饋,這是天經地義,然而怎樣的要求是合理,怎樣的是不合理,箇中尺度卻相當微妙,因客人而異,也因服務生而異。一切都是排列組合問題。在我看來,真正的刁鑽必然伴隨了承擔損失的覺悟,反而晶光四射,至於那些不擇手段也要獲得滿足的,就都只是純粹的失態。

譬如說呢,尖峰餐期謊稱訂位便自動入座的,聚會飲酒作樂後吐得滿地淋漓的,替嬰兒更換尿布換完直接留在餐桌上的,把整碟海鮮沙律吃得見底了才嗔花枝太韌非要換菜的……林林總總,未免敗壞了身為社會人的儀禮與節操,然而很多人似乎是不在意。

常有人問我,在餐廳工作,可會遇到許多奧客。這是個絕好的話題,值得挖心挖肺傾訴一番,但我多半不說什麼。

奧客當然很多,分門別類成群而來,經驗老到的服務生甚至都能預測哪種人具有哪種偏好。但是他們只出現一個午餐,一個晚餐,再怎樣頻繁造訪(有時還真是嫌貨才是買貨人),總不至於日日報到吧。真要說起來,朝夕相處的主管同事師傅的品質比客人重要多了。

因此,對於那些猛然的詈語,跳針的挖苦,頤指氣使,需索無度,臉色或紅或不紅,在應對進退之餘,我總覺得都是很值得一看的事情。但凡是看,不拘是看電影,看馬戲,看奇景,看顯微鏡,多少總有令人驚嘆的細節。當然,說是「倒要瞧瞧這人還能秀下限秀到怎樣地步」未免太憤世嫉俗了,但是,把一切都當作一場秀,一場表演,那它無論再誇張再瘋狂,都可以只是效果。像這樣子,毫不猶豫毫不遮掩地坦露自己的情緒和欲望,大概也需要不少道行吧?

然而,在這些旁觀的時候,總是又有另一個我,站出來旁觀這個旁觀的我,因此我覺得自己很冷酷了。對於不能自愛的人事物,我沒有愛,也沒有恨,簡直連生氣都覺得白費力氣,可是點餐的時候仍舊得殷勤,上菜的時候仍舊得堆出微笑提醒:「打擾了哦,這邊再為您上一道菜。蝦醬空心菜。」

泰式餐廳的家常菜色,蝦醬空心菜,總使我想起幼時反覆閱讀的《封神演義》裡面,有這麼一段曲折。妲己設宴款待狐狸子孫喬裝而成的仙女,被紂王的叔父比干識破了,散席後尾隨眾狐狸回巢,放火除盡妖孽,又取其中毛皮完好者製成袍襖進貢。

妲己自然惱怒,遂設計復仇,佯稱心疾,讓擅於方術的義妹(其實她是九尾雉雞精所扮)掐指一算,推出近畿僅有比干一人的七竅玲瓏心可以入藥。紂王於是下令比干剖心。

奇就奇在,比干交出心臟後倒也不死,疾疾策馬出宮,至半路遇一婦人叫賣空心菜。菜無心活得了,人無心活得了嗎,比干懷疑。那婦人笑道:「人若無心,即死。」比干這才摔馬嗚呼了。某些版本說那婦人正是妲己化身。

多年後我才恍然大悟,空心菜其實是忠臣的象徵吧。中通外直,胸無芥蒂。餐廳裡的服務生,日復一日運轉,恪遵職守,或許也變成一株株空心菜了。而旁觀的要訣乃是空心。沒有豆腐心沒有鐵石心沒有玻璃心,沒有歲寒心,也沒有火燒心;換言之,自己的脾氣是最不緊要的。如此一來,好的壞的就都不會往心裡去。我想這是一切以服務為本質的工作者終究都會練就的功夫。

當然,所謂的旁觀,也未必就是什麼眾醉獨醒的理智或清高,大多時候服務生只是不介入故事。在團團奔走之餘,服務生偶然停下步伐,喘口氣,看那些大包廂裡的謝師宴、小包廂裡的母親節、大圓桌上的慶生、小圓桌上的結婚紀念日、四方桌上的業務聯誼、兩人桌上的七夕,一張桌子就是一個人性的劇場。似乎沒有什麼重要人生場合不與吃喝相關,不以吃喝作為收梢。即使是最普通的日常覓食,這裡面也有一種平安的質地,至少飢餓是不必憂愁的。

有時候我想,也許並不是客人來餐廳吃喝,而是客人被餐廳吃喝了,像那句歌詞:「吃最補的唐僧,吃最毒的爛人。」這並非一分合於理想的工作,可是我留戀遲遲不走,或許正是因為它讓人日日有新鮮景致可尋味,雖然不敢稱是見過什麼世面,到底是見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