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開學 10月底放「秋假」 強化學生自主 試辦4學季制

 |2016.08.25
16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仁德區的虎山實驗小學試辦一年四學季制度,「秋學季」昨天開學;暑假比其他學校早一周上課,十月三十一日再放兩周「秋假」,希望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效率。

依照虎山實小的行事曆,秋學季昨天上課,十月三十一日起放兩周秋假;冬學季上到到春節左右放寒假。寒假過後的春學季,同樣上課約十周,到五月中旬左右再休一段春假;接著是夏學季開學,上課約十周後放暑假。

虎山實小的暑假將比一般小學少兩周,寒假則視春節的時間調整,也比一般寒假少了約一周。

虎山實小校長林勇成表示,二學季制,每學期約上課二十、二十一周,師生常在學期後段出現疲乏;且如果學生有學習進度跟不上的情況,與其等到學了二十周再來做調整,不如在十周左右就讓孩子喘口氣,由師長協助加強,也讓孩子的學習效率較好。

林勇成表示,計畫推動四學季制前已與學生家長做過充分溝通,一把八十多名學生的家長們,提出了大約有五百個問題,都要列入計畫的考慮範圍。像有的家長家裏還有念一般兩學季制國中的孩子,擔心念虎山實小的孩子作息不同,放假時就沒有人可照顧,造成家長的困擾。

他說,雖然很鼓勵家長在孩子休假時安排旅遊;但虎山實小在秋假、春假的兩周時間內,也會開設平日在學校內沒有的課程供學生選擇。

雲林縣古坑鄉山區華南國小、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今年調整一年四個學季,暑假提前十天結束,本周一開學。樟湖中小學校長陳清圳表示,今年試辦四學季制,希望強化學生自主性,四季都有不同課程。

陳清圳說,十月有百岳課程,攀登合歡山挑戰自我;秋假後有騎單車環島、走讀雲林;春夏有拍攝紀錄片、探訪地方文化與社區服務等課程,希望增加孩子獨立、責任與付出等各層面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