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審課綱 盼培養思辨能力

 |2016.08.25
2065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為審課綱的學生舉行增能研習會議。 圖/杜建重

【本報台北訊】課審會學生代表昨齊聚台北市,研習如何審課綱。去年參與反課綱運動的多位學生,將進入體制審課綱 ,昨呼籲外界勿將他們貼上「民進黨紅衛兵」的標籤或和綠營畫上等號,盼未來中小學課綱能培養學生獨立思辨能力,擺脫給標準答案的填鴨教育。

高中生去年暑假反課綱微調,促成立法院修法將學生納入課審會委員。二十二名課審會學生代表日前選出,從高中職到碩博士生都有,其中包括多位反課綱運動成員。

教育部昨天起為學生舉辦兩天一夜研習,請學者專家上課,讓學生了解課綱精神、審議作業流程及相關問題,還發給每人兩大本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學生頓感壓力。

北市中崙高中三年級學生、課審會高中分組委員林致宇說,去年參與反課綱運動,純因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反對歷史課綱太偏向中國的視角、扭曲真相,才不顧家人反對站出來。

林致宇強調,和民進黨「完全無關」。過去大家都不相信高中生有獨立判斷能力,認為上街頭抗議一定被政治人物煽動,很多人因此把反課綱學生貼上「民進黨紅衛兵」的標籤,「看法很幼稚」。

希望歷史課綱

能夠忠於原貌

林致宇說,他因反課綱觸犯妨害公務罪,已被少年法庭處分訓誡。盼將來能反映學生聲音,讓課綱培養思辨能力,學生不要淪為背誦、考試機器;也希望歷史課綱未來不要加入任何主觀意見及評論。

政大政治系二年級學生廖浩翔,獲選課審會審議大會代表,他說,學生長期接受由上而下的教育,教育部即使錯了,也常鑽法律漏洞。他因此參與反課綱,並推動修法讓學生審課綱。

廖浩翔感嘆,由學者主導的課審會,以往忽略學生聲音,大家都在搶學分,希望自己的學科多教一點,不管學生能否消化。

未來課審大會將在各地辦學生座談會,盼太難的課程能列為選修;歷史等容易引發爭議的學科,則要融入多元族群、多元文化觀點,不要有教育部及課審委員的特定立場。

不給標準答案

協助學生思考

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生張明旭,是唯一念博士的課審會學生委員,他未參與反課綱運動,純因關心教育參與課審會國中分組。

他希望未來能訂出「柔性課綱」,不要限制太多,協助學生思考、不給答案,尤其遇到歷史爭議,更要呈現各種不同角度,不要淪為一言堂。

張明旭表示,台灣探討各種問題時,大家討論到最後,常歸因到教育制度,如果有機會為教育做點事,為什麼不?他因此參選課審會國中分組委員,希望站在學生角度,讓課綱真正符合學生需求。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蔡孟愷指出,課審會設分組及審議大會委員,分組委員由教育部聘任,大會委員四十一到四十九人,其中四分之三是包括四位學生的非官方代表,要等立法院九月開議後,由立院推舉十多位社會公正人士審查資格通過,再由行政院聘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