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不要互相為難

 |2016.08.25
1391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在兩岸關係冷凍時刻,台北上海雙誠論壇得以延續,主因在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採取彈性務實態度面對,使兩岸突破僵局,留有一線善意互動的窗口,這是本屆雙城論壇重要的意義。在當前兩岸紅綠各說各話的情況下難有交集,倒是柯文哲的一句話「兩岸不要互相為難」,有和事佬的意味。

這次雙城論壇,柯文哲重申了他的「四個互相」,不過他進一步延伸,採取更柔軟、積極、主動的姿態,他說:「要別人認識我們,了解我們,尊重我們,並與我們合作之前,我們先要認識別人,了解別人,尊重別人,對別人先展開合作的雙手。」兩岸關係的互動中,不論是從經濟效益還是人民生活的利益,都是對台灣更為有利。

執政黨就是採取強硬、消極、被動的態度。蔡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沒有正面表述九二共識之後,就不再表達有關九二共識的意見;兩岸關係也就出現種種可能引爆的危機。陸客來台申請案件已經降到單日成個位數的局面,外交更是驚傳梵蒂岡有可能與大陸建交的訊息;而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的申請案也懸而未決,這些問題的產生顯然是與執政黨對九二共識態度有關。

上海代表團團長沙海林回應記者提問,台海之所以出現大陸不願意看到的局面,原因眾所周知,就是九二共識。不過,雙城論壇還可以延續就是柯文哲創了一個「九二共識,雙城各表」的模式。沙海林說,兩岸城市交流,「不是不同國家的城市交流」,柯文哲只提兩岸一家親,也沒有表述承認九二共識,城市交流一樣可以展開。雙方掌握了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善意,不互相為難。

然而,面對兩岸急速冷凍,執政黨的高層完全不以為意。蔡總統除了不願意繼續答卷,還在政策上以轉型正義之名,繼續去除中華民國的精神,抹煞國民黨在台灣的貢獻,切割兩岸的臍帶。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說,中國大陸是成熟飽和的市場,「已經站滿一堆大象,一隻螞蟻進去爭什麼?」台商在大陸本來是極占優勢的巨象,為什麼會搞到變成螞蟻?政府漠視大陸市場、罔顧台商權益、無視國際競爭壓力、採取閉關自守政策才是關鍵,如今又要台商蒙著頭往東南亞衝,政府卻未在東南亞為台商創造條件。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兩岸關係發展至今進入「很畸形的階段」,他相信對岸正在思考如何應對這個「跟過去不太一樣的民進黨」。這個說法非常奇怪,也反映了民進黨的心態。如果說兩岸關係現在是畸形,是誰造成的?說「對岸在思考如何應對不一樣的民進黨」更是一廂情願。民進黨自始至終就是台獨反中,依然如舊,並沒有不一樣。蔡其昌說:「希望兩岸和平往來,不會是麻煩製造者,也不會挑釁、做無謂的對立。」現在民進黨做的正是麻煩製造者,有些挑釁對立的意味。

在兩岸互相衝撞的時刻,柯文哲採取柔軟務實的身段,而且也讓雙城論壇能夠持續,毋寧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值得執政黨好好思考,如何透過「兩岸不要互相為難」的思維,再搭起互動的橋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