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蜂軍 幫農作授粉

 |2016.08.25
4662觀看次
字級
程錡養蜂四十年,今年發揮所長,用蜜蜂幫助農民。圖/李京昇

【本報雲林訊】近年氣候極端,蜜蜂大量減少或死亡,間接影響農作物收成。雲林縣古坑鄉蜜蜂故事館去年嘗試讓蜜蜂進入溫網室授粉,協助古坑鄉南瓜農,效果不錯;今年一月迄今在古坑、林內、西螺及虎尾等農場,無償提供三十餘個蜂箱,讓近百萬隻蜜蜂協助農作授粉。

蜜蜂故事館創辦人程錡出身雲林農家,十七歲就開始養蜂,經歷已有四十年,還曾赴泰國清邁養蜂,在當地被譽為「亞洲蜂王」。程錡有感於生活環境快速變遷,決定為故鄉盡點心力,今年與女兒程淑婷首度發起「田間放蜂計畫」,無償提供蜜蜂,幫在地農夫為農作授粉。

苦瓜農吳宗佑三月參與放蜂計畫,在五分大的農田放置蜂箱幫苦瓜授粉。吳宗佑說,以往要讓苦瓜授粉,必須用雄花一株株去碰觸雌花,一但苦瓜植株長到跟成人一樣高,就得依賴蜜蜂授粉;今年與蜜蜂故事館合作,效果很不錯,省去人工授粉耗費的時間和人力,預計今年產量可增加三、四成。

以往得用毛筆

一株株刷粉

程淑婷表示,平時農友可能得用毛筆沾染花粉,再一株株授粉;而利用蜜蜂自然授粉,不僅節省人力、時間,也提升結果率與著果率,增加農民收成。此外,放置蜂箱授粉時,農民不能噴灑化學肥料或農藥,也能喚起大眾重視土地的心、盡可能減少使用化學藥劑。

「農民的回饋,無價!」程淑婷笑著說,目前在古坑、林內、西螺、虎尾等地溫網室農場放置約三十多箱蜂箱,每箱二萬至五萬隻蜜蜂;蜜蜂故事館還聘請前農委會防檢局主祕張世揚指導農民蜜蜂授粉技巧,並定期派員到農場追蹤蜜蜂情況。雖然他們在「放蜂計畫」付出的資源、人力超出預期,但看見農友們收成好、果實長得漂亮,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程淑婷說,目前持續推廣放蜂計畫,歡迎農友參與,只要農場經評估符合放置蜂箱條件,將無償協助授粉;任何有關蜜蜂的疑問也可向他們洽詢。洽詢電話:(○五)五八二九八五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