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之道 分享大師一生的貢獻

文/高希均 |2016.08.24
2112觀看次
字級
「千山我獨行,身影遍四海!」那是大師的一個縮影。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高希均

「千山我獨行,身影遍四海!」那是大師的一個縮影。「我來世還要做和尚,我和尚做得不夠好。」那是大師永生永世獻身人間佛教的承諾……

「星雲之道」是指大師拓展人間佛教的「道路」;是指推廣人間佛教的「道理」。

它的道路無限寬廣,是人人可以學習的、穿越的;它的道理無所不容,是人人可以親近的、實踐的。

1.無限寬廣的道理與道路

二十七年前的春天,《遠見雜誌》邀請剛從大陸第一次訪問歸來的大師,在台北做一場公開演講。千餘人的演講廳出現擠不進去的幾百位聽眾。這是前所未見的場面,第一次感受到大師的群眾魅力。

那次的相識,自此帶來近三十年深厚的友誼,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大師的言教與身教,那是我一生的幸運。他出口成章、下筆如飛、記性特好、故事萬千、事事捨得、時時慈悲、知己滿天下。創設的道場已逾三百,著述的書已過三百種,所得的榮譽博士已過三十。以每天投入的工作時間,大師已活過三百歲。

我不是佛教徒,唯一的男孩在美國出生成長,是在美國與加拿大傳教的一個基督教牧師。

半世紀以來,在海內外我從未遇到一位像大師那麼地熱心、正直;那麼地捨得、慈悲;那麼地不計較、肯付出;但又那麼堅強地擁有生命力、執行力、說服力;在推動人間佛教的道路上,既能曲直向前,更能勇往直前。

在歷史的長河中,幾個世代都不容易出現這樣一位偉大人物。他竟然是來自揚子江邊的一個貧困家庭,沒有念完小學,十二歲出家,一九四九年到台灣時二十三歲;不諳台語,身無分文。

放在宗教的世界地圖上,大師是世界級宗教家;放在華人佛教徒的天秤上,他又是和尚中的大和尚;放在中華文化中,他是君子中的君子。

與大師交往,心中就一直把大師視為「君子」的最高座標;向他學習,向他請益。每一次的接觸——不論是見面、電話,或透過報紙、書籍、電視——總產生自己要不斷提升的內在動力:行為上更捨得、理念上更開放、文化歷史上更尋根。

二十餘年來的相識中,曾寫了三十多篇與大師相關的講稿、文章、序文、書評。在大師九十華誕前夕,自己整理成書,表達對大師的敬意。

取書名為《星雲之道》,意在表達大師一生對人間佛教提倡的思路、海內外拓展的艱辛歷程、與時俱進的推動方法,以及在全球產生的深遠影響。

我儘量用簡明的列舉方式,歸納出幾個重要面向,增加讀者可以概括地了解大師一生的貢獻。

2.跨越與超越

大師對於傳統佛教的陋習勇於改革,使佛教能夠擺脫守舊、落伍,進而「與時俱進」、與眾不同、貼近生活、見人所未見、做人所不能做、不敢做。這正就是二十年前廣受推崇的《藍海策略》英文版一書中創導的「價值創新」。是這些做法提升了人間佛教的競爭力與差異性,這也就是台灣社會價值沉淪與迷惑之中,人間佛教受到肯定的主要原因。

這些想法與做法的源頭來自星雲大師。我不斷思考:是這位宗教領袖的哪些才能,使他成為推動「人間佛教」的關鍵推手?我的觀察是大師擁有四項才能:

˙敏銳的洞察力。

˙強烈的說服力。

˙堅毅的執行力。

˙巨大的擴散力。

這四項領導才能與多年前我對大師的了解,可以前後呼應。當時我描述大師是:

˙一位果斷的、身體力行的宗教改革家。

˙一位慈悲的、普及佛理的創意大師。

˙一位博愛的、提倡知識的教育家。

3.推動人間佛教的

十項「心法」

大師以其一身言行,做到了「捨才有得」、「我不會命令,只會慈悲」、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給人利用,才有價值」。大師常說的十句片語,正表達了「星雲之心」的十個「心法」:

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共同體)

⑵以無為有,不據為己有。(無欲則剛)

⑶大眾第一,自己第二;信徒第一,自己第二。(老二哲學)

⑷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包容、謙卑)

⑸做難做之事,處難處之人。(接受挑戰)

⑹有情有義,皆大歡喜。(追求雙贏)

⑺我不懂管理,只懂人心。(以心帶人)

⑻跟別人結緣,只有真誠的心。(以心交友)

⑼不看我的字,看我的心。(以心寫字)

⑽我有一點慈善心及一顆中國心。(以心為本)

4.大師的五項人間特質

⑴比企業家與政治人物更能贏得人心。

⑵富豪有錢,大師有心。

⑶大師一生在累積及散發無形財富。

˙「無形」(如慈悲)財富比「有形」(如金銀)財富更重要。

˙給別人無形財富比給有形財富更持久。

˙無形財富(如慈悲)用不完,有形財富(如金錢)用完就消失。

⑷全年無休,終身義工。

⑸走的是一條智慧的路、奉獻的路、人間佛教的路。

5.人間佛教的八項普及價值

⑴既受信眾歡迎,又受各界尊敬。

⑵既貼近人生,又深化信仰。

⑶既可親近,又可實行。

⑷既有一時之效(像特效藥),更有持久擴散效果(像補藥)。

⑸既是言教,又是身教。

⑹既是文教,又是佛教。

⑺既增進台灣自信,又促進大陸誠信。

⑻既深入華人社會,又遍及西方世界。

這就是大師所產生的難以置信的綜效,人人可以在人間佛教的藍圖中學習、成長、應用。這八項普及價值可以簡稱為「星雲價值」。

6.大師是「九合一」的智者

●第一面向:「佛教」走向「人間」

1. A Dreamer 夢想家(想到別人「不敢做的」)

2. A Thinker 思想家(想到別人「沒有想到的」)

3. A Planner 策畫家(有佛法,就有辦法)

●第二面向:有佛法就有辦法

4. A Doer 實踐家(說到就要做到)

5. A Speaker 演說家(以語言分享人間佛教)

6. A Writer 大作家(以文字分享慈悲與智慧)

●第三面向:全方位的實踐與示範

7. A Giver 付出者(捨才能得)

8. A Connector 連結者(信徒與友人滿天下)

9. A Traveler 地球人(天涯若比鄰)

7.結語

大師的智慧高,但不是高不可攀;大師的道理深,但不是深不可測;大師的囑咐多,但不是多得無所適從。

大師的成就,不是來於機運;他的志業,不限於宗教;他的影響,更不限於台灣。大師的貢獻早已跨越宗教,超越台灣,飛越時空。

大師的核心力量就是慈悲和智慧。因此大師所到之處,就激起了浪花,掀起了風潮,引發了熱情,創造了人間佛教改善人心的無限價值。

他是屬於海內外全體華人的,他也是屬於全人類的。

一九四九年一位二十三歲法名「悟徹」的揚州人,來到台灣,但腦無雜念,心無二用,花了超越半世紀的心力,開拓了無遠弗屆的人間佛教。

「千山我獨行,身影遍四海!」那是大師的一個縮影。

「我來世還要做和尚,我和尚做得不夠好。」那是大師永生永世獻身人間佛教的承諾。

(本文收入作者新書《星雲之道》.天下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