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朝鮮半島新羅佛教遺跡(下)

文與圖/梁國興 |2016.08.24
1407觀看次
字級
冠岩佛。圖/梁國興
忠州市中原塔坪里七層石塔。圖/梁國興
陳田寺址三層石塔。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冠岩佛(圖❶),是一尊巨大的石造藥師如來座像,坐落在海拔八百五十公尺的冠峰之巔,佛像高四公尺,頭上頂著厚十五公分的石板,故又稱之為「冠佛岩」,圓潤的面容、緊閉的雙唇、健壯的身軀,慈祥間透著威嚴的神韻。祂是統一新羅時代的代表作,傳說佛像至少能滿足來朝拜的信徒一個心願。

忠州市中原塔坪里七層石塔(圖❷),位於南韓忠清北道的石塔為現存新羅國石塔中最高的七層石塔,建於新羅元聖王時期(約八世紀),該塔由二層底座和七層塔身所組成,塔高十四點五公尺。

陳田寺址三層石塔(圖❸),建於統一新羅時代,即九世紀後半,寺院遺址只剩一座三層石塔。

新羅古都,慶州位於南韓,曾是新羅王朝的首都。慶州的地下文物不僅遍布市區,臨近郊區也時有所見。慶州已被列為世界十大古都之一,可謂是沒有圍牆的歷史文化博物館。出土的佛教文物略舉:

聖德大王神鐘(圖❹)現在存放於南韓國立慶州博物館,是一個巨大的青銅鐘,也是南韓現存最大的鐘,景德王為了紀念他的父親聖德王而造,三點三三公尺高、直徑二點二七公尺,一九九七年時,發現其重量為十八點九噸,被認為是統一新羅時代的傑作。鐘的掛鉤是一個龍的頭部形狀,有許多浮雕圖案,包括有花卉圖案、草浮雕和一對飛天浮雕(圖❺)。在天氣晴朗的日子裡,數十里外都可聽到它的響聲,是韓國鐘的典型代表,展示了韓國古鐘的獨特風貌。

彌勒菩薩半跏思維像(圖❻),為三國新羅時代的金銅塑像,七世紀作品,頭戴三山式寶冠,上身袒、僅戴項圈,下著大裙。其面型豐腴、眉毛修長、鼻子和嘴很小巧、眼低斂,細膩地表達了菩薩思維的情態,是北齊時遠承印度薩爾那特式餘風的體現。下垂的大裙紋褶曲折往復,生動流暢,富有寫實味道,是新羅時代半跏思維像的登峰造極之作。

雁鴨池金銅西方三聖像(圖❼),一九七五年考古學家從傳為新羅文武王所建的東宮御花園雁鴨池中,挖出了一萬八千多件遺物,包括此金銅三尊板佛像,極具代表統一新羅時期的佛像。主尊阿彌陀佛結跏趺坐於蓮華台座,胸體魁碩豐厚,臉上的眼、鼻、嘴刻畫分明,氣宇雄渾,是典型的新羅佛像表情;觀音與大勢至菩薩左右對稱,面向主尊;可以看得出是安置在龕室的設計。另一尊為金銅西方三聖像(圖❽)。

純金阿彌陀如來坐像(圖❾),在西元七○六年於慶州出土,為統一新羅時代的純金造像,高十四公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