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解縉賦詞諫皇帝

文/曾昭安 |2016.08.24
1227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明朝初年,永樂皇帝朱棣逼走了建文皇帝朱允炆,奪得了大明江山。這年的中秋佳節,永樂皇帝駕臨杭州巡視,晚上與文武百官、妃子歌姬共乘一艘大船,到西湖賞月遊玩。

陪侍在永樂帝身旁的翰林大學士解縉見夜已深,皇帝毫無回宮之意,不由得暗暗著急。他深知一國之君如果這樣只顧玩樂,不理朝政,就像白居易〈長恨歌〉中所說:「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必然會落得國祚衰敗,人民哀怨,像南宋高宗趙構那樣,千載萬年被人唾罵,成為荒淫無能的昏君。解縉正在沉思,忽聽永樂帝說道:「解愛卿,你一個人在那邊幹什麼?孤家在此湖上賞月遊玩,勝似天上神仙,請解愛卿賦清詞一首,助孤家酒興如何?」

解縉躬身答道:「微臣領旨。」說罷吟了〈乾荷葉〉詞:「南高峰,北高峰,慘澹煙霞洞。宋高宗,一場空,吳山依舊酒旗風。重到此,須珍重,莫將皓月送金甌,兩度江南夢。」

百官聽了這首詞,一個個都默不作聲,為解縉捏了一把汗。永樂帝細品詞中含意,知道解縉是借宋高宗歌舞湖上,「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歷史教訓來規勸自己,心中十分慚愧,對解縉也更加敬重了。

他看看解縉,點頭讚許道:「解愛卿,此時此地尚懷憂國之心,婉言奏諫,深合朕意。解愛卿真乃孤家之魏徵也!」說完伸了一個懶腰,打了個呵欠道:「也罷,今晚孤家已盡興矣,擺駕回宮。明天孤家上朝,你們早來侍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