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糖多蔬果 每日2份熟齡不怕老

陳玲芳 |2016.08.24
1945觀看次
字級
五十多歲的袁女士多吃蔬果更凍齡。 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針對五十至六十九歲「熟齡族」調查發現,吃蔬果愈多的人,「無齡感」分數愈高。營養師提醒,熟齡族想不怕老,就要切記「減糖」與「多吃蔬果」。

董氏基金會七月針對三百位五十至六十九歲民眾調查發現,熟齡族雖比年輕人吃較多蔬果,平均每天吃一點三份水果、二點一份蔬菜,但仍低於衛生福利部建議的至少兩份水果、三份蔬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企畫組組長潘紀綸說,無齡感分數愈高,代表自評在體能、外表、生活、生理、心理各方面老化程度愈少。調查發現,無齡感自評,平均六十五點九分。

整體而言,女性無齡感分數較男性差,體能及外表兩指標低於男性。四成受訪者認為「過七十歲才算老」,覺得五十歲就算老的人,平均每天吃零點六份水果、一點八份蔬菜;覺得七十歲才算老的人,平均每天吃一點四份水果、兩份蔬菜。

潘紀綸說,若以水果每日建議至少攝取兩份來看,攝取未滿兩份水果者較有健康困擾,如腰痠背痛、記憶力衰退、容易疲倦、排便不順、常覺得焦慮有壓力的比例較高,罹患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比例也較高。

糖友選擇水果 低GI高CP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尤宣文強調,水果有豐富的植化素、類黃酮、多酚類、維生素C和維生素E,幫助延緩老化,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破壞,不容易受到疾病攻擊,維生素C也可增加膠原蛋白合成。水果吃不夠,身體可能容易覺得疲累、體力較差。

尤宣文表示,不少人擔心多吃水果可能攝取過多糖分,尤其糖尿病患者,擔心「控糖」不穩。其實,只要攝取低GI(升糖指數)、高營養密度(CP值)的水果,如蘋果、芭樂、木瓜、橘子、柳橙、奇異果、小番茄等,即可幫助血糖維持穩定,不會因為升糖太快、容易飢餓,反而吃下過多東西。

尤宣文觀察發現,國人大都習慣在晚餐後吃水果,但晚餐份量通常較多,導致水果攝取變少。她建議,將吃水果的時間移到白天,可用來取代零食與下午茶,以自然的營養,取代零食的糖分和脂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