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來 睡子午覺吃白蘿蔔

 |2016.08.24
10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昨天是入秋節氣中的「處暑」,天氣逐漸變乾、變冷,中醫觀點是自然界「由陽轉陰」的交替時期,中醫師表示留意肚子保暖,每天睡「子午覺」是養生二大重點,飲食少吃辛辣多補水。

什麼是「子午覺」?中醫師彭溫雅解釋,「子時」代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午時」則是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分別是陰氣、陽氣最重的時候,為了避免體內陰陽失調,必須好好休息。晚上十一時前睡覺,能消除疲勞,加速肝臟解毒;中午閉眼休息十分鐘到半小時,有助氣血平衡,但別睡太久以免影響晚上睡眠。

入秋日夜溫差大,保暖特別重要,彭溫雅表示,肚臍又稱「神闕穴」,是調理身體的重要穴位,一旦受寒很容易感冒、腹痛、夜尿等。除了穿衣、蓋被,建議洗完澡用毛巾熱敷、用吹風機保暖,也可將手掌弓成蓋子狀,輕輕拍打肚臍,使秋天更容易感冒。

秋天是養生關健期,飲食需要注重,彭溫雅說,預防「秋燥」是秋天養生重點。夏季辛辣、重口味飲食,容易導致口乾舌燥、腸胃道吸收變差、乾咳,甚至可能引發便祕等問題。建議以保水、滋陰潤燥的食物為主,平時要多喝水,蔬菜方面,最推薦白蘿蔔,不僅潤燥又可消除暑氣。

富含膠質及礦物質的秋葵也很好,可顧胃還能消除疲勞,彭溫雅建議直接吃,不用喝秋葵水。水果方面,「梨子」是解燥聖品,當季的柿子、芭樂、百香果可多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