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蕁麻疹 癢成散文花園獲獎

 |2016.08.24
1565觀看次
字級
曾郁欣將抗疹經歷化為好文章,激勵人心。圖/羅建旺

【本報宜蘭訊】二○一六年蘭陽青年文學獎頒獎,蘭陽女中語文資優班大贏家,不但拿下散文、新詩、小說三大類首獎,全部二十四獎項囊括二十二項,更在宜蘭縣作文比賽中奪魁。

獲得散文首獎的二年級生曾郁欣是個蕁麻疹女孩,以長年對抗蕁麻之苦的體驗,「癢」出〈我有三座花園〉的好文章,鋪寫自己順處逆的心路成長,溫馨動人,笑淚交織,深獲評審青睬。

長相甜美的曾郁欣分享作品與自己人生故事,她小學四年級時因吃到不新鮮的海鮮,誘發病症,全身發癢,有如千萬隻蚊子叮她,只要有熱意,就容易誘發病症,所以夏天要洗冷水澡,冬天洗溫水,但得立即擦藥止癢。而且為了抵抗蕁麻疹,一年到頭只穿裙子。蕁麻疹在曾郁欣身上留下紅點,她原本難過認為,是完美中出現了瑕疵,後來轉念,把自己身體當經緯度,蕁麻疹如花,在自己的身體世界裡變成一座座花園,病痛之苦轉化甘甜美景。

新詩組首獎為三年級李韻如,她從一隻被虐殺的小黑貓的視角,控訴人類社會的冷酷與自私,訴求尊重生命的理念,創作首獎作品〈理想國〉。

小說組首獎得主是一年級的陳苡婕,她創作的〈獨裁者〉,描述看到周遭朋友吃飯聊天都在上網滑手機,感覺很遙遠,她想像有位資訊獨裁者出現,關掉網路,人們回到互動的時代,雖然終難抵擋人類對資訊渴望被推翻了,但也讓人類重新反省,要如何適當使用資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