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公立高中職 明年擬完全免試

曹麗蕙 |2016.08.24
129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上路三年,除了新北市私校的優先免試入學方案外,其他公私立高中職的免試入學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進行超額比序。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昨表示,教育部明年將推動「學習區免試入學」,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目前已有新北市雙溪高中、與連江縣馬祖高中等三十所公立高中職有意願辦理。

林騰蛟說,「學習區免試入學」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更接近完全免試入學概念,會挑選條件成熟,也就是供過於求的學校,若報名人數多於招生名額,將做簡單的比序,但不比會考成績,會先比多元學習表現,再採抽籤或增額錄取等方式。

林騰蛟表示,目前已有三十所學校有意願,包括新北市雙溪高中、連江縣的馬祖高中等。明年試辦的公立高中職,主要以城市邊緣、偏鄉及離島學校為主,「不會找建中、北一女等傳統明星高中試辦。」

他強調,教育部一定會保留招生彈性,學區內的國中畢業生仍可報考學區外的學校;也會保留部分名額,招收學區外的考生,不會強迫學校所有招生名額都用完全免試來招生,但希望至少半數名額完全免試;教育部也會視情況補助試辦學校師資等軟硬體。

壓縮特招 學校剩9間

十二年國教除了免試入學外,還有特色招生管道,特招又分為考試分發和群科甄選。今年特招考試分發共有基北、桃連、台南三就學區、十一校辦理,吸引四千兩百八十三人報名,共錄取九百九十二名。至於明年的特招考試分發,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因台南市立大灣高中和新營高中將不再申請續辦,參與特招學校可能減為九所,教育部會再進行審核。

韓春樹說,除了免試入學管道已漸趨穩健外,特招缺額不能回流,也降低學校申請特招意願。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雖然今年特招報名狀況佳,但大灣高中、新營高中都屬社區型學校,兩校到市區的車程都至少要將近三十分鐘,考上的學生不見得會去註冊。

林騰蛟表示,會尊重各招生區與就學區的規畫,但教育部希望逐漸提升免試入學的比例,特招比例相對會被壓縮。林騰蛟說明,對於特招教育部「尊重,但不鼓勵。」然而,特招的群科甄選因採技藝、實務取向,較符合十二年國教適性發展的原則,教育部是支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