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蟻入侵南投 鋪天蓋地下黑雨

 |2016.08.24
3017觀看次
字級
國姓鄉曾姓居民購買一箱殺蟲劑除蟻,用到剩兩罐。圖/陳妍霖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國姓、名間、中寮、魚池、集集等鄉鎮最近出現大量飛蟻,街上、住宅全被螞蟻雄兵入侵,「很嚇人!」居民形容如下黑雨,人在室外很快就會像穿「蟻衣」一般。彰師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說,這是疣胸琉璃蟻,現正值求偶期,群蟻紛飛,移除蟻窩才是根本之道。

國姓鄉前晚突然飛來大量小黑蟻,「密密麻麻太驚人!」居民黃小姐說,從來沒遇到這種狀況,飛蟻好像有趨光性,關掉電燈會好些,但數量太多,早上掃也掃不完,還有很多在梁上,一團一團的,會一直往下掉。北港村長劉醇良說,騎機車時,整片黑蟻往臉上打,眼睛都要睜不開。

「夭壽哦,我家連日來螞蟻成群結隊飛進飛出,掉到身上很不舒服,要怎麼辦呀?」中寮、名間、集集、魚池等鄉鎮也出現蟻災,鄉鎮公所接獲不少民眾反映,詢問幫忙找出除蟻方法。

國姓鄉前晚傳出蟻災時,不少居民趕著買殺蟲劑除蟻,雜貨店的殺蟲劑幾乎賣到缺貨。

集集鎮吳姓農民說,每天一早起床,就看見黑蟻舖天蓋地入侵,用滅蟻藥無效,只好用火攻,但仍除不盡。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說,疣胸琉璃蟻屬於台灣本土性蟻類,常發生竹林、雜木林、農園等環境,主要取食是蜜露,會與介殼蟲或蚜蟲共生,但不會直接危害農作物,當族群數量增高時,會侵入鄰近農舍村落,造成民眾生活困擾,屬干擾性害蟲。

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有部分鄉鎮公所反映蟻災,但因飛蟻並未造成農業損害,只能透過專家研議找出根治方法。

「疣胸琉璃蟻現在進入求偶季節,加上蟻巢就緊鄰住家,它有趨光性,晚間就飛進住家。」

國內研究螞蟻的專家林宗岐指出,這種螞蟻只有雄蟻與蟻后會飛,研判這個族群成長數量達飽和點,現在進入紛飛期。要防治只有移除靠近居家附近或窗檯上蟻巢,估計紛飛期約一至二周,時間一過就不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