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案 蔡友才轉被告

陳忠賢 |2016.08.24
1153觀看次
字級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案,昨天以證人身分傳喚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圖中)到案說明,經過四個小時的訊問後,檢方諭令限制出境、出海及小三通,並轉列偵字案被告。 圖/王騰毅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行洗錢案,昨天下午以證人身分約談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現任董座徐光曦到到案說明,訊後檢方將蔡友才由他字案被告轉列偵字案被告,並諭令限制出境、出海及小三通。

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重罰五十七億元,台灣高檢署前天召集金管會、台北地檢署、調查局等單位開會,會中認為全案涉及違反銀行法、金融公司控股法、洗錢防制法,決定交由台北地檢署調查。

北檢昨天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等五名檢察官分別向財政部、金管會、兆豐銀行及兆豐金控公司調閱相關資料,釐清案情。周士榆曾借調台高檢查黑中心、特偵組辦案,曾偵辦國務機要費案、股市禿鷹案等大案。五名檢察官中,王珮儒也具備美國紐約州律師執照。

北檢昨晚召開記者會公布兆豐銀六大缺失。北檢初步判讀,兆豐總行對於紐約分行和巴拿馬兩間分行間的可疑交易風險,竟呈現漠視態度,欠缺謹慎監督,並強調台灣總行常以會議流程代替會議記錄,都是紐約州金融服務管理局(DFS)認定的嚴重缺失。

刑事不法待查證

由於兆豐相關人士皆屬金融專業人士,何以如此漠視,是否涉有刑事不法或背信之責,北檢表示,尚待查證,全案朝向違反洗錢防制法、銀行法及金融控股公司法偵辦。

王珮儒表示,自DFS及相關國際網站蒐集本案資訊,包括新聞稿和協商命令等,初步判讀結果認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裁罰的基礎事實分別為:內控缺失、未能有效解釋紐約分行和巴拿馬分行間的可疑洗錢交易、未能實施實地查核與不適切的風險評估政策程序、台灣總行欠缺謹慎監督、紐約分行對於DFS審查報告提出令人不安和不屑一顧的回應等。

另外,兆豐金現任董座徐光曦也以證人身分到案說明,他表示,才上任一個禮拜,目前對很多事不清楚。

蔡辭國泰金董事

蔡友才昨天也發表聲明表示,紐約分行將改善計畫提報美方後,回報總行稱美方應可接受,且美方並未表示其它意見,離職前認為已將全套改善計畫送至美方,並獲告知將於八月二十六日複查,已依檢查報告之處理程序,善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

蔡友才昨天也請辭國泰金控董事。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蔡友才表達為避免市場近期紛擾情況影響到國泰金控,決定請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