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切勿讓孩子淪為祭品

 |2016.08.24
1500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鄰近石化工業區,經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結果發現,學童尿液檢驗有高濃度硫代二乙酸(TdGA),有致癌風險;衛福部日昨召開會議,為了孩子的健康,建議遷校。行政院已指示雲林縣政府協助許厝分校遷移至豐榮國小,並積極與家長們溝通,讓孩子的健康權與受教權都受照顧。

許厝分校由於鄰近石化工業區僅九百公尺,學生們的健康飽受威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上周在行政院的溝通會議中直言,他在那裡做了二年多研究,發現有一級致癌物,「今年以來,從副總統、環保署長到縣長,很多大官都去了,但是幾百個大人卻解決不了問題,讓六十多個孩子繼續在有毒的環境裡上課,民進黨如何告訴人民有改革的理念?」

會議結束後,行政院祕書長陳美伶召集相關部會進一步了解「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調查,二十一日致電雲林縣長李進勇,希望雲林縣府配合中央處理遷校,並與學生長家們溝通。由於本月底學校即將開學,行政院周一裁定許厝分校遷校,展現高效率與果決作風,值得肯定。

氯乙烯(VCM)經世界衛生組織分類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對人體造成肝毒性,包括肝功能異常、肝腫大、肝硬化、肝血管內瘤、肝癌等疾病。美國國家環境毒物中心將嬰幼兒及國小學童歸類為對VCM暴露之高敏感族群。

針對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台塑企業提出質疑,認為尿液中TdGA發生原因並非只有暴露在VCM中,也可能因暴露在其他化合物等。對此詹長權反駁指出,國衛院的報告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環境研究》,顯示距離六輕愈近,學童體內硫代二乙酸濃度愈高。

針對許厝分校應否遷移,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認為,從風險預防觀點,國際最新的作法,不必等到具體實例或罪證確鑿證明有害,再採取行動;因為一旦傷害已經造成,一切都為時已晚,應該從防範未然觀點下手,別讓孩子成為汙染的祭品。

按理家長們應該最關心自己孩子的安全與健康,為何這些家長們堅持孩子們要回到許厝分校上課?究竟是家長所接收的資訊不充分,或是迫於現實與無奈?推其原因是許厝分校學生先前遷至橋頭國小本校上課,由於硬體、教室與老師等各種資源不足,致使孩子們的受教權分配不均;而且家長可能沒有接獲學童健康調查的完整資訊,在資訊不對稱之下,做出無奈的選擇。

令人質疑的是,許多重大工程在動工前都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但許厝分校動工前,顯然沒有經過完整評估。許厝分校六十多個孩子的安全能否獲得確保,牽涉中央到地方各級單位,從環保署、衛福部、教育部到雲林縣政府,都有責任。政府應該堅持改革精神,並落實改革理念,把對的事做出來。對於許厝分校六十多個學生的安全與健康,政府必須以負責的態度解決,切勿讓孩子淪為祭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