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 成美國監獄最夯貨幣

 |2016.08.24
1293觀看次
字級
研究發現,泡麵已成為美國監獄內的主要「貨幣」。圖為日本泡麵大廠日清展示泡麵產品。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包括《監獄風雲》等描述監獄生活的電影在內,片中受刑人常用香菸代替現金當作籌碼。時代不一樣了,在美國監獄,現在最夯的「貨幣」是泡麵。

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社會學院博士候選人麥可.吉布森─萊特(Michael Gibson-Light)在美國社會學學會(ASA)年會發表的論文〈必須為食物而工作:一所美國監獄的營養政治學與地下經濟〉中指出,泡麵取代香菸成為美國監獄中最受歡迎的「貨幣」,因為「便宜又好吃,卡路里也高,可以用來交換其他物品」。

在美國監獄中,泡麵被用來交換其他食物,或者衣物、衛生用品及洗衣等服務,還被某些囚犯用作「賭注」。以前美國監獄中的「貨幣」還包括郵票和信封,現在也逐漸被泡麵取代。

吉布森─萊特從去年六月至今年六月,在美國南部某間州立監獄訪問近六十名受刑人與獄卒,並觀察受刑人工作的情形,研究受刑人間的財物往來,以及在監獄提供的服務品質跟數量都逐步減少的情況下,受刑人如何因應。例如,受刑人從每天熱騰騰的三餐,變成周一到周五早晚餐有熱食,中餐得吃冷的,周末每天只有兩餐。

獄方和受刑人告訴吉布森─萊特,泡麵代替香菸成為監獄中最受歡迎的「通貨」,並不是由於監獄實行禁菸,而是因為監獄提供的食物數量和品質均「穩定下降」。受刑人很不滿意,因此轉向「便宜、耐久的食物財—泡麵—當作地下經濟的貨幣之一」。

美國聯邦監獄局資料顯示,二○一○年美國政府花在囚犯上的預算為四百八十五億美元,比前一年減少百分之五點六。事實上,從一九八二年開始,各州的監獄開支就跟不上受刑人增加的速度。

吉布森─萊特指出,貨幣的格式不常改變、也不易改變,即使在監獄的地下經濟亦然;「香菸在美國監獄作為貨幣的歷史可追溯至南北戰爭,會發生改變,代表背後一定有很嚴重的問題。」

一名受刑人表示:「因為人們會餓,從受刑人的置物櫃裡有幾碗泡麵可看出他的經濟狀況有多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