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講座 體會侘寂美學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 |2016.08.23
2251觀看次
字級
茶箱為戶外泡茶時使用,看似不大,卻能收納多樣茶具。 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祝曉梅示範茶箱點前。 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很多人聽過日本茶道,程序繁複卻優雅謙和,背後支撐的是什麼樣的精神與思想?配合佛館「一期一會─日本茶道文化特展」,二十一日台灣裏千家茶道北投協會理事長祝曉梅演講「日本茶道的美學價值與處事態度」,帶領現場一百六十名聽眾探索日本茶道「侘寂」簡素寂靜的美學觀,及做人處事的態度,另示範茶箱點前、盆略點前等茶道程序。

祝曉梅說,「侘」一字最早出現在日本詩集《萬葉集》,原意是荒涼、失戀、不得志,但如此負面意義的字眼後被轉化為美學概念。室町中期,日本茶道開山鼻祖村田珠光將「侘」引進茶道,開啟茶禪一味的「侘茶」,呈現樸素自然,重視本質的顯露,以及事物殘缺、不完美的狀態。

而「侘寂」的意義為欣賞古老、殘缺與重生之美,一個老舊、修補後的破茶碗和一個完美無缺的碗擺放在一起,最被注意的卻是那只破碗。

祝曉梅指出,一個完美無缺的東西不會帶給人什麼感受,但殘缺卻可以給人更多的啟發;如此不圓滿、不協調的美,打破世俗一般對美的規範。

祝曉梅表示,「侘」是隱藏在沉靜外表下的生命力,從茶道中感受它帶來的感動,學習茶道也是訓練洞察力;日本茶道重視的是奉茶人的心意,而非茶量,使用和收拾茶具都是一種自我反省,「飲茶的目的在於自我的追尋,從茶道中領悟如何做人處事,如同修行般修正自身的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