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62 大聲地說出你的名字

錢文忠 |2016.08.23
1069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人家問你是誰,應該用自己的名字來回答,這也是一種禮節。如果用「吾」和「我」來回答,容易讓對方弄不清楚,你究竟是誰。

《紅樓夢》第三十回講,寶玉要回自己的院子,在外邊拍門,裡面的人只顧笑,寶玉就在外面叫:「給我開門啊!」叫了半天也沒人開。只有襲人問:「誰啊?」寶玉回:「我。」大概因為寶玉的聲音比較女聲女氣,屋子裡的人以為是薛寶釵來了。大家說,「寶姑娘這時候怎麼會來呢?」襲人先開了一道門縫,一看是寶玉,立刻把門打開。寶玉一肚子火,進門飛起一腳,一下子踢在襲人的肋骨上。

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你敲門時問:「有人嗎?」裡面一般會回答:「是哪一位?」我們不可回答:「我,連我都聽不出來?你耳朵被塞住了?」《弟子規》云:「人問誰,對以名;吾與我,不分明。」如果有人問:「你是誰啊?」老老實實回答:「我是錢文忠。」千萬不要回答:「我!」這個不分明,誰知道你是誰啊?

無論是去別人家,還是別人來我家,都要敲門說出自己是誰,而不是「我」。寶玉如果說:「我是寶二爺。」誰會不給你開門?你說「我」,誰知道你是誰?

【原文】寶玉見關著門,便以手扣門,裡面諸人只顧笑,那裡聽見。叫了半日,拍的門山響,裡面方聽見了,估諒著寶玉這會子再不回來的……寶玉一肚子沒好氣,滿心裡要把開門的踢幾腳,及開了門,並不看真是誰,還只當是那些小丫頭子們,便抬腿踢在肋上。襲人「噯喲」了一聲。(引自《紅樓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