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里約奧運與台北世大運

 |2016.08.23
1637觀看次
字級

里約奧運,台灣原本預計三金最後卻以一金二銅牌數打包回台,國人和選手似乎都有些失落。賽事之變化難以預料,選手們盡了力也無需苛責。只能希望再接再厲,在未來各種國際體育賽事再為台灣爭光。

奧運結束了,接著是台北市世大運。對於這個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國際大賽事,國人好像只看到吵鬧不休大巨蛋興建工程。

其他有關世大運各項籌備工作或宣傳,國人難以知曉,政府也認為這只是台北市長的事,跟台灣沒什麼關係。

台北市長希望透過台北世大運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相信這個被稱為小奧運的世大運一定會透過賽事轉播讓世界看見台灣,但問題是看見台灣什麼?新政府又準備那些亮點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

里約奧運在舉辦之前,巴西政府面臨嚴重經濟問題,奧運開幕之前各國負評不斷,但巴西政府仍信心十足以光彩耀眼的開幕典禮讓世界各國驚喜不已。

在賽事順利進行下,掌聲已大過之前的批評聲。里約奧運雖無法為巴西帶來觀光人潮,翻轉其經濟契機;然圓滿落幕也算是完美結局。

這也顯示出巴西政府有能力完成奧運賽事,並且把巴西人最重視的足球以及閉幕賽前的男子排球金牌,留在自己國內。

台北世大運在進入倒數一年時間內,我們到底做到那裡?六成未發包的場館設置是否如柯市長所言:只是還沒粉刷;還是有些場館仍在未知數,會不會如媒體在之前報導里約奧運新聞一樣,在開幕前仍會出現一些比賽場館仍在做最後趕工的畫面?

世大運有一百五十個國家一萬多位選手參與,再加上媒體和加油團,預估比賽期間每日約有七千人次來台;除了賽事平順外,食住行各方面對台灣都是一大挑戰,屆時就不是世界看見更美好台灣,而是看到一個沒有能力辦好國際賽事的國家。

舉辦國際體育賽事除了讓所有賽程順利進行外,更重要的是主辦國能把指標性比賽獎牌留在自己國內,看到此次奧運成績難免會令人擔心,在世大運時,我們有信心把那些獎牌留在國內嗎?

還有一年時間,體育署是否已做好各種奪牌計畫,會不會像今年有棄賽、藥檢不過跟贊助球鞋等烏龍事件發生?除了在台北市可看到一些世大運廣告看板外。

國人還不了解台灣選手有參加那些比賽項目,更不知道有那些選手會參加,也不了解這些賽事場館位於那裡。

東京奧運在四年後才要舉行,但他們在獲知得到主辦權就開始籌備。不只是場館的硬體設備,整個東京的交通、網路、住宿、旅遊和企業都全面動起來,他們不只把奧運當做國際體育賽事;而是當做日本整體國力的展現。首相和東京都知事在里約奧運閉式同時亮相,宣告東京奧運來了!

台北世大運呢?從柯文哲接任台北市長以來,一直虛耗在大巨蛋上;執行長也換了好幾位,如今倒數一年的時間,非常緊促。

我們希望台北市政府和民進黨政府能夠拋開政治議題,同心協力去做好這個屬於全體國人的大事,做不好,不只是柯市長一人的責任;蔡總統也要為此負責。台北世大運的籌備工作團隊,請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