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磨課師 教你創意學經濟

文/陳復 |2016.08.22
1597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

你想藉由最通俗易懂的辦法,來認識深奧難解的經濟學嗎?有一門「創意學經濟」的磨課師是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支持醒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譚經緯老師所開設的課程,這門課本屬實體課程,經過十年的經營,獲得各項計畫的肯定,先攝製成交大開放式課程(OCW),成為交大開放式課程通識類點閱率第一,再獲得教育部一○四年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A類新興課程的計畫案,於一○四年九月正式公開運作,成為開放給各大學跨校選修與社會人士學習的熱門課程。

目前持續於海峽兩岸三大平台(台灣新竹交大育網、大陸上海交大好大學在線、智慧樹)同時開課,兩岸修課人數一年內已累積一萬三千人,超過七十間大學與二百個班級將它列為正式學分課。

一○五年暑假,大陸智慧樹平台預選本課程的人數已超過二萬五千人,並先於台大夏季學院MOOCs首開課程,開放給國內各大學的同學選修。

經濟學是商業管理與社會科學的基礎,為什麼需要採取「創意」的方式,並藉由磨課師來學習呢?譚經緯老師指出他開設這門課程的心路歷程:「固守經濟學教材傳統的布局與方式,學習風險反而拉高,如果能結合新科技,尤其利用數位學習優勢,來因應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讓有心認識但時間有限的入門者,能夠巧妙跨越嚴謹但冗長耗時的模型與數理推演,內化經濟學最具關鍵性的思維與邏輯,從而在生活裡獲得靈活運用。」

傳統經濟學教材的絕對理性讓人較難感受到人本關懷,然而譚老師卻利用課程單元來創造出各種有趣的學習,例如「共創雙贏」單元,利用魔術來展現經濟學分工合作的溫度與感性;「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單元,帶你去看賽局理論的策略思考,從而把握住經濟大愛。

譚老師希望藉由華人文化為底蘊來闡釋「西方經濟學」,藉此彰顯自身文化歷史與天賦自由的重要,並從多元觀察與體恤包容的角度,探索中西文化的整合性智慧。

這門課還會討論一些有趣的課題:「家花哪有野花香」單元,討論成功是從了解自己開始;「手中無劍、劍在心中」單元,討論供需法則與價格機能;「兩害相權取其輕」單元,討論生產、成本與經營問題;「天下無白吃午餐」單元,討論公私財特性區分與問題;「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單元,討論外部性問題與解決;「人有旦夕禍福」單元,討論信息不確定性與前景理論;「問天下『錢』為何物」單元,討論貨幣與金融原理。

譚老師會透過時事新聞與生活故事為案例,引發大家學習動機,並整合跨領域素材的知識,來訓練綜合思維能力,並採取問題導向與遊戲學習模組來加強專業精熟度,在過程中重構西方經濟學教材與學習的流程,讓經濟學習不再脫離現實而枯燥,進而取得理性與感性的平衡。

這樣有趣的課程,還融入部分見面的實體課,讓學習者與教學者都能逐漸適應數位學習,並讓師生教學關係更加緊密,使得創意學經濟不再是夢想。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報名資訊:創意學經濟

報名網址: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http://www.ewant.org/

8月22日星期一早上8:05~8:45,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快樂學習磨課師」邀請醒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譚經緯老師暢談「創意學經濟」這門磨課師,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