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三皈五戒 千人成佛子

記者羅佑純、杜憲昌新北報導 |2016.08.22
4008觀看次
字級
千人虔敬領受戒法,成佛弟子。
心培和尚為戒子灑甘露水。
母親帶著出生五十多天的寶寶,一同皈依。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羅佑純、杜憲昌新北報導】佛光山三峽金光明寺、新莊擇善寺、板橋講堂昨天聯合在金光明寺舉行三皈五戒典禮,禮請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法,逾千信眾皈依受戒,心培和尚勉勵大家,成為佛弟子後要「以感恩心生活,以慈悲心待人、以無常心修道、以菩提心度生」。

「佛法如大海,就算只取一瓢飲,也是受用無窮。」心培和尚強調,人活在世界上,就像在大海浮浮沉沉的舟船,如今有三寶慈航,又遇上像星雲大師這樣的明師,就要好好珍惜機會學習佛法,並且在生活中行三好、四給,清淨身、口、意,使自己成為做事積極、內心自在的人,自然就能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佛陀涅槃前曾說,未來大家要『以戒為師』,因為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而且受戒不是不自由,反而是非常自由。」心培和尚指出,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的基本精神是「尊重與自由」,因為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生命、因緣,就不該讓酒精、毒品侵害自己的身體,「五戒是人的道德標準,只要守五戒,現世就不會有煩惱。」

心培和尚表示,皈依受戒後,可以不用吃素、可以祭拜祖先與神明,佛光山鼓勵吃素但不強迫,祭拜祖先、神明是恭敬祂們,「皈依是生生世世的信仰,你們一定要記住,你們是皈依在星雲大師座下,是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弟子,高雄佛光山是總本山,宜興大覺寺是祖庭,佛光山出產『歡喜』,所以你們要在生活中多多行三好、四給。」

典禮結束後,主辦單位舉辦「佛法真義座談會」,邀請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擇善寺住持永堂法師、人間佛教讀書會滿穆、妙涵法師、人間大學主任妙旭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北區協會會長李德全,一起探討「有拜沒保庇怎麼辦?」、「如何看待算命?」、「人怎麼輪迴?」等問題,大家精闢、簡要的分析,讓與會信眾更懂得如何以「佛弟子」的新身分與新思惟,面對生活中的事物,並贈送星雲大師撰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給大眾。

接引全家皈依 一償宿願

此次有許多小孩子來皈依受戒,出生才五十天的于承佑,這次跟著媽媽黃子翎一起皈依,黃子翎表示,因為母親陳麗卿在金光明寺當義工,自己偶爾也會到道場,原本擔心承佑會哭鬧不休而不敢報名,可是在大家的鼓勵下,決定跟兒子一起皈依,「還好他全程都在睡覺、很安靜。」

五歲的趙胤嘉、三歲的趙霈璇昨天和嬸嬸一起受五戒,奶奶紀秀芳說,胤嘉從小跟著親近道場,一歲三個月打佛七,完全不吵不鬧,三歲時看她搭縵衣,心生嚮往,就問法師是否也可以受戒,自小就有佛緣。

而孩子的姑姑前年參與啦啦隊,起了歡喜心,之後也參加青年寺院體驗營和短期出家,現在又去就讀叢林學院。全家人都親近佛光山,一家都是法喜充滿的佛光人。

施建仲昨天帶著雙親、姐姐、外甥女來皈依,施建仲二十三年前與佛光山結緣,體會到佛法的善好,就一直想把家人也度進佛光山,但因緣不具足。直到去年,先度弟弟皈依,今年帶雙親、姐姐和外甥女皈依,一旁觀禮的姐夫也表態,明年想要皈依受戒,讓他多年的心願得償而大感興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