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鬥而不破的兩岸城市論壇

 |2016.08.22
1418觀看次
字級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疑慮聲中,明天如常舉行。上海市長不來,改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出席,被認為低層級、身分敏感。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五二○後兩岸來往幾乎凍結,總要有個解凍的地方。

柯文哲稱「統戰」在台灣是被汙名化的名詞,本來這兩個字在大陸滿正常的,「這是雙方文化上的隔閡」。柯的談話顯示他對論壇寄予相當期望,各方解讀也多認為,雙城論壇為兩岸對話開了「第三方管道」的窗。

雙城論壇今年邁入第七屆,延續「民間先行、政府支持」的概念,盡量讓民間成分加大。大陸將此事定調為單純城市交流,不無刻意低調、淡化的意味,是民間先行而「政府再想想」。

相較於台北,大陸對高雄更多「再想想」。高雄二○一三年起舉辦「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年於下月展開,四十五個城市參與。高雄循例邀請天津、深圳、福州、廈門,但對方迄無回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無黨籍,陳菊是民進黨籍,大陸的回應或不回應,關鍵可能就在於此。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來得好」,說中了兩岸長遠互動的核心概念。

十二年國教已箭在弦上,最近台灣教授協會呼籲政府,重新檢視總綱。認為國中階段的「童軍」、高中階段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及「全民國防教育」是威權時代孑遺,應予廢除。國家教育研究院回應,這些課程都很重要,不會廢掉。

對於「童軍」這種完全無涉政治或意識型態的課程,都像是「中國血脈」般的亟欲切割,這些人的無理性,仇中心態,讓人驚訝。相對於這種「樹敵」作法,陳菊表示,兩岸間有若干不同,但異中求同,才能有更多的交流與認識,彼此才能更友善,更親近。

面對天津等四城市的「沒點頭」,陳菊說,全世界港灣城市都面臨環保、海洋資源等共同議題,這無關乎意識型態。她歡迎大陸城市到高雄來,「相互伸出友善溫暖的手,跨越極限。」

南海仲裁公布前後,美國兩艘航母群駛入南海,中共三支艦隊也去巡弋,雙方緊張對陣。但明叫陣,暗較勁,保持鬥而不破。

國際間縱橫排闔,應要「堅持中有彈性,彈性中有原則」,兩岸關係發展亦需有理性的謀略,不能故步自封,變成基本教義的奴隸。看中東亂局,只因非我族類即交戰不已,以致經濟無從發展,人民無法度日,導致衝擊歐洲的難民潮。

中日韓在東亞較勁,大陸與東協在南海折衝,加上美俄介入,形成複雜「敵我」關係,但都維持表面平衡。陳菊希望兩岸多交流,稱一直陷在「這樣的階段」,絕非大家所期待。台灣不能自外於大陸,不能鬥而破。

陳菊從二○○九年高雄世運開始,數次赴陸交流,都有不錯成果。過去大陸對民進黨有所質疑,陳菊這位大姐級政治人物赴陸,有助緩和對岸與綠營的緊張。

柯文哲積極籌辦雙城論壇,公開對九二共識表示理解與尊重,搶攻被蔡政府冷落的兩岸舞台。對柯文哲來說,辦好兩岸論壇,可挽回自己民調,鞏固連任大局。

柯文哲、陳菊的靈活更凸顯蔡英文的困境,兩岸僵局愈陷愈深,只會弊多於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