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6.08.21
1784觀看次
字級
慧宜法師 圖/人間社
慧靜法師 圖/人間社
慧峰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主題「學佛的真義」,上周日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由佛光山副住持慧峰法師主持,與談人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生活老師慧靜法師、都監院書記慧宜法師分享學佛的精要,從學佛的層次剖析「信、戒、定、慧、證」,讓聽眾明白學佛的真義。

慧峰法師表示,「學佛」就是藉由修行改善行為。「佛」是覺者,「學佛」就是學習覺醒。學佛的第一入門「信心、信仰」,而其真義是「體證」。從佛教緣起法、因果概論切入佛法,能讓人看清事實,了解因果,能如如不動,有戒能產生定力,有定力才有智慧。他以澳洲南天寺的大蓮池為例,當風吹葉落池中,混濁的蓮花池看不清底,唯有風停水靜才能見底;人心亦是如此,人若沒有持戒與定力,心濁則無法看見自己的念頭。

「學佛的信心從哪裡來?」慧宜法師指出:「信心、信仰、戒律。」在他年少時,因奶奶在寺院做生日的因緣,讓他接觸佛教。父親曾為他說「魚籃觀音」的故事,直到長大讀書接觸道場,聽到法師說星雲大師對觀音的定義「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並從閱讀《釋迦牟尼佛傳》了解佛陀為五比丘宣說「四聖諦、十二因緣」後才成立教團。

慧宜法師提及,佛如光,能遍照一切;法如水,能洗滌煩惱;僧如田,能廣植福德。學佛皈依三寶認識佛教,以佛陀為榜樣,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他認為,信仰必須選擇真實存在的教主,且弘傳久遠對人類產生影響的教法,能對於生活有影響的身教與言教,信仰佛教必須先認識「自性三寶」。學佛必須持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基本精神。對於大眾願意發起教化的責任、饒益有情的願心;以佛、法、僧、戒「四不壞信」,感化他人,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做個解脫自在的人。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慧靜法師認為,善根是未來成佛的根本,末法眾生不持戒,如蒸沙做飯,不持戒修禪定則成「邪定」。他舉觀音菩薩的故事強調,身語意三業的重要性。說明人間生活禪透過「九住心」從內住、續住、安住、近住、調順、寂靜、最極寂靜、專注一處、等持等禪修方法,降伏內心的煩惱,最後達到正知正覺。

慧靜法師也在現場唱誦心定和尚所填〈一定能成佛〉的歌,台下聽眾也開心跟隨唱和。慧靜法師表示,「定」能讓人看清世間的真相,無論打坐、誦經、拜佛或念佛修持都能修定。修持人間生活禪「九住心」,禪修的層次能讓人從不知不覺、能知能覺、有知有覺、先知先覺,到最後正知正覺。擁有正知正覺,能了知世間所有眾生的心,才能度化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

慧峰法師總結,面對貪瞋痴無明煩惱的念頭生起,如感冒需要醫生治療;對治不同的煩惱,需要不同佛法。禪修慢慢發現念頭的生起,了解自己內心的境界。從佛教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去體證,讓心充滿智慧與慈悲。「無常」的智慧,必須建立在禪定的觀照之上;「無我」能避免許多煩惱;「涅槃」,心中充滿智慧與慈悲,不以自我為中心,就是涅槃的境界。

他勉勵大眾,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生活,讓外在的行為回歸於禪定,不管是透過數息、念佛或持咒,凡能運用都是好方法。學佛修持需具備耐心,了解「善有善因,惡有惡因」、緣起法則,把自我中心拿掉,藉「信、戒、定、慧、證」提升智慧與法喜,才是人間佛教修持的成果,更是學佛的真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