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真義

文/依來法師 |2016.08.21
1976觀看次
字級
依來法師與大慈育幼院院童。圖/人間社
感恩的真義圖/人間社

文/依來法師

圖/人間社

過去有人說,人生要「一步一腳印」,才能把路走好。那麼,你留下感恩的腳印了嗎?你有心存感恩之心,珍惜回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嗎?

曾經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每到夜晚時分,就會出現一種不尋常的聲音。有一天,聲音消失了。一隻可愛的狐狸就經常跟在一位小沙彌身旁。原來,狐狸受了傷,小沙彌看了不忍心,把牠救回來療傷,因此竹林外的哀鳴聲也就消失了。狐狸痊癒之後,為了感激沙彌的救命之恩,決定留下來跟隨沙彌身旁。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有感恩的心才明白什麼是富貴。

在佛門裡,合掌就是一種全心尊敬、感恩的表現。佛教常講「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是要我們時時心存感恩,進而昇華心境,增長內心的富有,達到自他人格的圓成。

一個人的平安與幸福,是從感恩中獲得。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一筆字中也提到,人生最大的擁有是感恩,感恩是人格的提升。吃飯時心懷感恩,心情歡喜愉快;人家給我們幫忙,我們回饋道謝,彼此 心意交流,人際關係一定和諧美好。

每個人的一生,可以說都是仰賴人間的種種因緣,才得以生存。因此,建立感恩的美德,可以培養人間的善緣。感恩父母生養色身,感恩師長傳授知識,感恩社會成就衣食住行,感恩信仰造就法身慧命,即便是一件平常不過的小事,也能從感恩中獲得幸福與感動。

大師「給」的精神,成就了法水長流五大洲的三百多個道場,光大人間佛國,這一切皆源於星雲大師的一念感恩——「半碗鹹菜」。十七歲那年,大師得了瘧疾。命在旦夕的時候,志開上人要侍者送半碗鹹菜給大師。在物資貧乏的那個時代,半碗鹹菜彌足珍貴。當下他心中發大誓願:「願盡形壽,將身心奉獻給佛教,以報師恩」。大師感恩圖報的典範,「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感動力量,在在體現感恩真義的無量無邊,也開啟了「給」的歡喜人生。

一般人見到大師,總免不了有敬畏的舉止,但大慈育幼院的一群院童看到大師,卻會蹦蹦跳跳簇擁在其身旁,開心拉著大師的手,訴說「師公師公,我愛您」。在院童單純的眼中,大師就是一位給他們歡喜、安定他們的心,是位護育「愛」的慈祥爺爺。

佛光山開山之初,社會經濟普遍貧乏,山門口經常撿到被遺棄的棄嬰。大師不僅收養這失怙無依的孩子,更把孩子當做「佛光山的王子與公主」般的照顧與教養,給他們溫馨安定的家,送他們到學校念書,春節會為他們添置新衣新鞋,讓他們快樂成長,活出尊嚴。五十年來,豐富了八百多位「佛光山王子與公主」的生命,能成家立業,服務人群。這一分安定的心靈,來自大師給予護育——「愛」的成長。

學習感恩的心,羔羊跪乳,烏鴉反哺,說明動物尚且感恩,何況我們萬物之靈的人類。古德常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目的就是告知我們要懂得惜福感恩。

大師「給」的精神,成就了人間佛國。我們更要秉著大師「感恩」的腳步,展現感恩的可貴。因為感恩的人生,才有力量回饋社會,為他人付出,也更顯出自己生命的富貴。

時時心存感恩,人生何其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