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零日網路戰》 看 不見的動亂戰場

文/張純昌 圖/傳影互動提供 |2016.08.20
1708觀看次
字級
院線片《零日網路戰》 看 不見的動亂戰場 圖/傳影互動提供
院線片《零日網路戰》 看 不見的動亂戰場 圖/傳影互動提供
院線片《零日網路戰》 看 不見的動亂戰場 圖/傳影互動提供

文/張純昌   圖/傳影互動提供

「零日攻擊」(Zero-day Exploit)是一種程式術語,描述一種零時差的網路病毒攻擊模式,無聲無息,在目標察覺前就已經被感染,它是一種非常強大的病毒,在網路黑市上價值不斐。《零日網路戰》的主角就是同時擁有四個「零日攻擊」程式的核武級病毒「Stuxnet」。

儘管電影環繞著追蹤Stuxnet與談論它的人,但不如說環繞著這個病毒的人類世界,才是導演想要談論的。Stuxnet被設計攻擊伊朗的核能發電廠的鈾濃縮離心機,在追蹤它的結構時,防毒軟體公司的工程師發現,這並非一般惡意軟體或個人駭客能夠建構起的規模,因此,問題的來源就轉向了國家級的機構,而想要攻擊伊朗核能發電廠的國家又屈指可數,矛頭就慢慢集中到了美國身上。

美國才是始作俑者

當這個病毒感染了幾乎全世界的電腦,在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它造成了國家基礎建設的危機:諸如交通、電信、金融、醫療體系,而且他牽涉了國際間的糾紛,包括美國、以色列、伊朗、巴勒斯坦、中東局勢、核武爭議……但真正讓導演想要探究這個問題的,是所有美國官員的緘默與諱莫如深。

大規模對於核能建設的攻擊,這已經是國家間的戰爭行為了,政府卻對於這件事閉口不提?美國從二戰開始,韓戰、越戰、波灣戰爭、攻打伊拉克,在亞洲、中東對各國暗地裡的支持與打壓扮演,世界警察的姿態無論是對是錯,到了對於網路世界的國際爭議,美國卻完全躲進無辜的角色,不斷譴責自己受到網路的攻擊,然而,其實美國政府才是始作俑者。

更近一點的,從二○○一年那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九一一攻擊事件開始,美國經歷了化學武器、生化武器(如炭疽熱),乃至現在不斷發生的炸彈攻擊,「恐怖攻擊」成了西方世界的夢魘。而身為西方(美國)價值觀的接收地台灣,我們也不禁同仇敵愾,尤其是當雙子星大樓冒煙倒塌的影像在電視上反覆播放,或者是白色粉末的信件讓人人自危,但直到歐洲各國、以阿地區、東南亞國家紛紛發生爆炸案,我們才開始問:究竟誰開啟了戰爭?我們發現,賓拉登過去是由美國贊助,看似被害者原來從未無辜,那麼,什麼是恐怖攻擊?

就如同這部電影所描寫的,美國運用網路病毒侵入伊朗核能電廠使其爆炸,這算不算恐怖攻擊?或者說「恐怖攻擊」一詞適當嗎?它背後隱含著攻擊者是不正義的,但如果這是戰爭情境下的反擊行為,那麼就可以理解了,沒有哪一方是正義的,發動戰爭者就不能說自己是正義的,我們必須為受難者哀悼,但必須譴責任何試圖發動戰爭的人。

電影打開隱形大陸

導演在電影結束時,借用許多訪談者,甚至是病毒的製作團隊中的一員的聲音,明確的表示,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正視、並讓網路戰爭的討論成為可能,Stuxnet的出現激發伊朗開發網路戰爭的機構,還有俄羅斯、中國等國的群起效尤,因此,就如同全世界簽訂大規模毀滅武器的禁止擴散條約,網路戰爭也必須受到規範。

在Stuxnet被攤開在陽光底下之後,電影也揭發了一定程度的真相,但……這一切與我們(非大國、平民)有什麼關係?當我們看著科幻片或戰爭片以為世界大戰離我們遠去,但這部電影告訴我們,實際上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戰爭一觸即發,而且幾乎未受到任何規範。

電影打開了一片新的隱形大陸,一個由程式語言構築而成的世界,我們以為網路是我們獲取資訊的來源,但網路與電腦實際上慢慢的滲透了我們的生活,它們成了我們世界的建構基礎,而操弄這些機器的是人類,也就會被人類的政治算計、鬥爭、國際間的傾軋所影響,我們以為虛構的程式語言,卻深刻的影響著可見的物質世界。

更重要的是,思考戰爭對人類造成的傷害,這部電影所揭露的,就是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新型態戰爭,一個力挽狂瀾的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