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無聲的力量——《聽說》

文/楊郭玴 |2016.08.20
114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郭玴

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聲音,每種聲音都有其獨特之處。正因如此,人們習慣於有聲的環境,也常利用聲音做為生活上的輔助,例如:聽到鬧鐘聲響,就知道該起床;聽到救護車的警報聲,就知道要讓路……似乎一切都是稀鬆平常、理所當然。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不再出現任何的聲音,大家會有什麼感覺呢?

我們習慣有聲的環境,在觀賞電影時,最討厭聽到旁邊一些嘈雜的聲音。但是看《聽說》這部電影,可能會顛覆大家對電影的印象,由於劇情主要是以描述聽障朋友的故事為核心,因此片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演員的對話大部分都以手語呈現,對於習慣依靠聽覺的觀眾而言,可能是一項挑戰。

然而,這也是這部電影的最大好處,缺少了聽覺的刺激,迫使觀眾必須聚精會神、目不轉睛,減少了干擾觀影的因素,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同時,觀賞電影還能順便學習手語,可謂一舉數得。

電影主要敘述一對姐妹的故事,姐姐是聽障人士,無法言語,平常以手語和人溝通。妹妹為了和姐姐溝通,也學會手語。在劇中看到她們以手語交談時,心中的感動油然而生,因為我看見在這手語背後所隱藏的,是濃郁的手足之情,也看見一個不一樣的觀點——中國人重倫理,講求長幼有序,在既定印象中,一般都是由姐姐照顧妹妹,但是劇中,妹妹體諒姐姐身體不便,承擔起照顧她的責任,甚至為了替姐姐圓夢,不辭辛勞的工作,真可謂姐妹情深!

任何人都希望有精采的人生,有句話說:「青春不要留白!」對身障朋友而言,當然也是如此,但真能讓夢想開花結果的人,卻是屈指可數。最主要的原因,大多都是顧慮到身心的缺陷,害怕遭遇困難及可能面臨失敗,因而裹足不前。

劇中的女主角卻憑著倍於常人的勇氣,跨越身體的障礙,勇敢挑戰自我,儘管過程中屢屢碰到障礙,依舊堅持到底,最後終於響起勝利的號角。

看到這裡,我深深被激勵了,因為我也曾經懷抱夢想,卻因考量現實因素而作罷,但是看了她的故事之後,重新燃起了我心中的夢想之火。有句歌詞:「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麼能在半路就返航?」也說明堅持的重要,就像爬山一樣,不管山有多高,只要不停下腳步,一定能攻頂成功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