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夕陽

文/王如斯 |2016.08.14
1271觀看次
字級

文/王如斯

朋友阿英被醫生宣布患了肺腺癌後,只懷憂喪志一天,就打起精神跟病魔對抗,因為她覺得身為單親媽媽,沒有悲觀的權利。

標靶藥物果然讓阿英肺部的腫瘤縮小,但已經轉移的癌細胞卻仍張牙舞爪,繼續作亂,這讓醫療小組以及所有為阿英加油的人很無言、也很無奈,覺得連那最後一線希望也蕩然無存。

阿英希望能參加女兒阿妹仔的大學畢業典禮,順便去淡水河邊看夕陽,醫生微微的點點頭,這時候,能幫助病人的已非肉體的康復,而是心願的實現。

那天河邊遊人不多,很久沒外出的阿英精神不錯,她坐在輪椅上,對所經過的一景一物都興致盎然,我不知道她是否在對人間作最後的巡禮,但愉悅的笑容與溫和的眼神,是我跟阿妹仔最大的安慰。

我們到了露天咖啡座,停下腳步略事休息,阿英讚嘆著夕陽好美,把河水染得金光閃閃、霞光萬丈,是她此生見過最美的夕陽,阿英完全沉醉在這如夢似幻的美景當中。

阿妹仔背過臉去不敢哭出聲,我握著阿英的手,只能不住的點頭,其實那天烏雲遮日,氣象局發布了豪雨特報,沒有夕陽、沒有金光閃閃、沒有霞光萬丈。阿英眼中的夕陽,證實了醫生的判斷,癌細胞已轉移到腦,產生幻覺,但這對阿英未嘗不是一種慈悲,魔幻般的夕陽美景是她對人間最後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