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郭素好 |2016.08.14
1444觀看次
字級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永藏法師 圖/人間社
妙慧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郭素好

福慧家園共修會「淨土的真義」,上周於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淨業林堂主永藏法師、佛陀紀念館義工組組長妙慧法師、佛光緣第一分會督導蔡璧玉與談,分享如何從認識「淨土」,明白、了解「真義」進而起修的生命過程,並探討到底人生的下一站要去哪裡?想去的淨土現在要如何準備?

大家熟悉的淨土世界,西方有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東方是藥師佛琉璃淨土,還有彌勒淨土等。如常法師指出,「淨土」是指清淨的地方、莊嚴淨妙的世界,並引用《維摩詰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說明淨土的成立在於心,心淨是一切淨的根本。過去已過、未來尚未到,「現在」即是淨土最珍貴的時候。

永藏法師以佛七的修持,分享念佛的體驗。「萬法是心光,本無迷悟人,諸緣惟性曉,只有今日了。」要去西方極樂淨土,佛號是依止的重要法門,念念不離彌陀。當心中生起佛號,心地都是佛光淨土,念念見佛即與佛相應。接著以星雲大師一筆字「道無古今,悟在當下」點出佛光淨土出產的「歡喜」,是啟動凡夫到淨土很重要的部分,真修行在心,阿彌陀佛不在他方,正在當下。

「到了這裡,你還要去哪裡?」佛光淨土是妙慧法師所嚮往,願生生世世出生人間淨土、佛化家庭,追隨大善知識,行菩薩道度眾生。他閱讀星雲大師〈人生三百歲〉一文,發覺包容的力量不可思議,像發電廠般源源不絕。從「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悟到處事的原則,與人互動為人著想,退讓不代表錯,而是另一種超越。藉由小鴿子、貓頭鷹寓言和趙子昂畫馬想馬變成馬的典故,敘述三界唯心所現。又分享「面上無瞋是供養─常保笑容,口裡無瞋出妙香─說好話,心上無瞋無價寶─行三好四給,不斷不滅是真常─安身在無瞋恨的身口意」。他建議大眾發願行三好、四給、五和、六度,學懺悔淨化身心,自我檢查觀照,體證淨土真義─即心即佛,心中有佛淨土即現。

蔡璧玉心目中的淨土存乎一心,她表示,自性清淨不顛倒,以法喜安樂過每一天。內心保有當下的人間淨土,下一站即可前往西方極樂淨土。

在生活中應具備信願行、以十修歌自我評量、依《金剛經》善護心念,修無住身心的空性般若、靜坐觀照內心,而他的座右銘就是「沒什麼了不起,辦法總比困難多」來激勵生命力。佛法遍滿虛空,只要用心觀照,則「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法音清流是淨土,時時法喜充滿,就是淨土的真義。

如常法師總結,原來淨土就在佛光山。星雲大師營造人間佛教,讓大家薰習三好、四給、五和、六度,擁有歡喜的人間性格,追隨大師的大願心,安然面對生命中的挑戰,接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無論想到哪個淨土,都能心想事成,因為,一切都準備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